中央要脸 地方要钱 投资大陆高风险

【新唐人】主播﹕投资中国的好处看涨,但是外商也逐渐发现,投资中国的风险也逐渐看涨了。从日本《文艺春秋》发表过的上百页专题栏目中,台商投诉大陆国台办台商受害案件五年内达到上万件,而台湾半官方机构海峡交流基金会在2006年处理了台商人身安全案件共197件。比去2005年的台商人身安全案件涨幅高达了48%。记者黄珮怡将为我们报导相关情况。

记者﹕台湾媒体最近十分关注的是在香港飞机被直接劫持进入南京监牢的姬姓台商,家属找到了当地台办,也无法帮忙。而台商因为经商的缘故,在两岸奔走,感受最大的就是大陆内部人治的成分比较重,接到许多台商投诉电话的高为邦认为,虽然北京奥运即将来临,中共中央不希望在这时发生任何损及颜面的事情,但地方却只重视利益,台商避免不了被当成肥羊的角色。

台湾投资中国受害者协会理事长高为邦表示:“反正受害的原因就是掠夺嘛。在掠夺情况之下,有的时候采取比较激烈的手段,就把人关起来了,这样子的话,你的都变成他的了嘛。奥运对中共来讲,是一个门面的工作,他当然不希望在这时候发生任何伤害他国家形象的事情,但是中央是中央,地方是地方,中央未必管制的了地方。也许中央顾全面子,可是地方顾全利益啊,对不对?在利益的冲突之下,这些案子只会被掩盖,但是不会说比较少。”

主播﹕许多台商在中国受到挫折后,仍怀着一丝希望,设法动用人脉扳回一城,但很少有成功的案例。台商林胜俊的遭遇可以说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记者﹕是﹗台商林胜俊在1993年,在河北定州投资箱型车,前后投资约1500万到2000万美金,但是,就在厂子有了一定规模的时候,2001年11月,他一到中国机场,就被公安带走,罪名是“虚假投资”。

林胜俊的妻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林胜俊在监狱中被折磨的不成人样,身体变的极差,公司资产与与300亩的土地也被合资的大陆国营企业侵吞,林胜俊在2005年回到台湾。

台湾投资中国受害者协会理事长高为邦说:“那个时候,我一直叫他出来开记者会,他还不抱以希望,他怕这样子的话,他的那些财产弄不回来,他还想把那些财产弄回来,一直到今年年初,又去北京了,跟我保证,这次回来之后如果办不成,他就开记者会,可是回来之后四个月,他就过世了。”

中共官方最常使以逃漏税为理由加以迫害,上海著名维权律师郑恩宠24号被上海闸北分局以“调查2002年漏税情况”为由,从家中带走,而最近台湾关注的千兴不锈钢董事长叶硕堂也是因为客户逃漏税的理由,被中共留置大陆。除了台商之外,根据香港《凤凰周刊》2005年的报导,香港商人有一万多名被中共关押。

除了中国市场的炙手可热外,人身安全也成了各国注目的焦点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