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八百九十三期】塔利班扣押南韩人质事件解析

【新唐人】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热点互动》栏目,我是主持人史鉴。阿富汗的塔利班武装组织在7月19日,在该国的境内绑架了23名韩国的基督教志愿工作人员,将他们作为人质以威胁阿富汗政释放塔利班的囚犯,目前已有2名人质遇害。南韩政府现在正在寻求国际社会的帮助,以解救其他的人质。

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请本台的特约评论员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先生,来对这一次人质事件进行解析。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我们现在看到这个南韩人质事件,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新焦点,先请您介绍一下这一事件的经过还有最新的一些发展的情况。

李天笑:这是一个震惊中外的恶性恐怖绑架事件。这个事情针对的对象是发生在南韩人质的身上,实际上针对的是阿富汗政府扣留原来激进的塔利班囚犯。

这个事情开始的时候,是南韩有23个基督教的青年人,他们组织了一个团准备到阿富汗到医院当义工,从阿富汗的首都南下的时候,坐在客车上被绑架了。

在这个过程当中,塔利班绑架这些人质,要求用对等23个囚犯进行交换,但是遭到阿富汗政府的坚决拒绝。

塔利班方面就威胁要杀害人质,到目前为止算了一下至少有七次的推延,已经杀了2个,在25日和31日两次残忍的枪杀了人质。有1名人质甚至身中10枪,这是非常残忍、冷酷残暴的行为,受到国际上的公愤和谴责。

现在目前的情况,南韩方面依然是要求阿富汗政府做出让步,但是阿富汗政府表示不能够屈服于恐怖主义行为,所以说没有让步。但是美国和盟军及阿富汗政府都表示,一旦南韩要求它们出兵营救,它们一定会出兵营救。

目前情况进行谈判,实际上8月1日下午是最后一个限期,如果这个限期到达还没有谈判有什么结果的话,塔利班方面就要继续杀害人质。谈话现在已经陷入了僵局,塔利班方面还没有任何消息,这个事情还在继续发展之中。

主持人:那么再请您谈一谈韩政府在自己的国民成为恐怖份子的人质以后,采取了哪一些具体措施?

李天笑:其实南韩政府在这个问题当中,它的回旋余地非常有限。它不是直接对着扣留的塔利班囚犯,但是它的人质受到扣押,这之后它做了一些事情。我们从二方面来看:

第一、在这之前南韩政府已经警告它的国民不要到阿富汗去旅行,同时在机场也发出了告示,但是基督教人士认为阿富汗局势没有像它描写的这么危险。实际是外交部没有威信、公信力不足,南韩人民并没有相信它。

另外在这一过程当中,南韩政府当时就召开紧急会议,派出了营救人质小组到了阿富汗,跟阿富汗的外长、美国驻阿富汗的大使进行会谈,要求是不是能从人道主义的角度来考虑释放这些囚犯。

但是因为阿富汗政府在今年3月份曾经吃过这个亏,一名意大利记者也是被塔利班绑架,然后它们用5个囚犯进行交换。交换之后,国际上一致认为这么做是不妥当的,因为这么做的结果反而滋长恐怖主义的气焰,也可能是这一次造成恐怖绑架的原因之一。

所以这个问题南韩政府除了跟阿富汗政府打交道之外,直接通过南部的普什族长老直接跟塔利班进行会谈,但是也没有任何结果。另外想也是通过金钱,想用钱的方式给阿富汗政府很多钱的资助,然后阿富汗政府同意释放,但是阿富政府还是不改。

实际上阿富汗政府已经向塔利班方面交了大量的赎金,具体数目没有公开,但是塔利班方面拿到钱以后还是不放人。所以对南韩来说,我觉得它是一个非常为难的困境。

主持人:那我们再看塔利班方面,南韩这次绑架事件主要起因是南韩作为一个驻阿富汗多国部队的一员。但是我们同时看到南韩部队派遣的人员都是从事医疗和工程方面的人员,人数也只有200人,而且在年底就计划要撤军了。在这种情况下,塔利班政府为何什么还要选择韩国人作为它绑架的对象?

李天笑:这个事情即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偶然性是塔利班现在是它因为受到美军的围剿处境困难,它千方百计想通过以小胜大,就是通过恐怖主义行为来造成国际事件,来制约美国和西方。

因此它有这样的命令,不管是哪国的人质它都要尽量的扣押,用他们来进行交换。今年3月份的时候有过这么的一个事件,现在塔利班在阿富汗的头头,就是当时3月份被交换出来的。所以它觉得这个事情是可以实行,不管是谁?南韩的或其它国家、英国它都会抓,这是一个偶然情况。

在必然来讲,我觉的南韩人民对塔利班这种恐怖组织,这种邪恶本质他们没有充分的认识。

当时南韩政府发出警告以后,这些教会的志愿人员他们认为还是有必要去,因为他没有想像到当时的局势会发展到这样一个状态。就是把大量的人质抓起来进行杀害。杀害以后,用这样一种血腥行为来影响国际社会,来制约美国和西方,同时要回它们的人,这个行为他们没有想到。

另外还有最重要一点,我觉得是南韩政府在这个问题上,说他无能也行,说他软弱也行。

实际上南韩在这个过程当中,表面上看他就是要克制、要冷静,从人道主义出发;但实际上他对恐怖主义的让步使得塔利班有机可乘。我赐准你,需要把这些人质救回去,但是要你阿富汗政府来屈服;你不屈服的话,我知道南韩这边会向阿富汗政府施压,就是所谓的“柿子挑软的捏”这样的情况出现。

再有一个,就是联合国方面,现在对这个事情的重视不够,我们知道联合国秘书长是新当选的潘基文就是南韩人,刚上去的。国际社会对他的期待还是很大,南韩对他的期待也是很大。

23日的时候,南韩外交部长就跟他打过招呼了,希望他在联合国想办法,他也满口答应。但是直到31日,也就是第2个人质被杀害一个星期之后,他才发了一个声明。

这个时候,我们看到联合国对苏丹有一个决议,增兵2万多到达尔富尔,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很大的增兵幅度。

但是对这种恶性的恐怖事件,发生在阿富汗跟恐怖主义激进组织塔利班,他们是难兄难弟,发生这么一个地区,同时联合国秘书长又是南韩人,他拖延了7天才发声明,而且没有做出非常坚决的决议,或者也召开联合国有关方面的会议。

尽管塔利班不是一个政府,但是对于这样的恐怖组织,还是联合国可以采取决议或召集紧急会议的这种方式来对他发表人道上的指责。

因为塔利班还是害怕的,在这过程中它也表现出,当阿富汗政府指出来对儿童和妇女,伊斯兰教也是要先释放他们,他们马上就抬出来说他们为了传基督教,把宗教的原因抬出来,所以他还是害怕在道义上对他指责。所以联合国这种软弱的态度我觉得是也有一定的影响。

主持人:那我们再看这起恐怖事件的发起者主要是塔利班组织,塔利班组织是一个有极端宗教色彩背景的组织。

在阿富汗执政期间,也只有3个国家来承认他,一个是巴力斯坦,一个是沙特阿拉伯,还有一个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就请您谈谈这个组织所奉行的一些政策和它在阿富汗的所作所为。

李天笑:塔利班执政一共大概只有5年左右,96年苏军从阿富汗撤走,后期的时候他开始兴起来了,实行的当然是政教合一政策,非常严酷。男人女人都必须奉行伊斯兰教,女的也没有选举权,整个伊斯兰教从宗教形式来统治国家会产生很多问题。

在这个过程中,它的经济发展也不行,主要它跟几地组织混在一起,让它作为它的活动基地,所以阿富汗整个的经济状况都不好。到911之后,因为他包庇宾拉登,被美国和盟军摧毁了,摧毁以后,少数的残余份子就逃到山里面躲起来。

目前的情况,这一次主要还能够剿而不灭的原因之一,就是由巴基斯坦支持它,在国外有些训练营,能够大量培训人才,然后输送给它。

另外像中共政权,我觉得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911之前,中共跟塔利班政权的关系非常密切,帮它训练军事人员、武器、导弹等等;甚至在911当天还签订了一个技术协定。

在这过程当中,从塔利班垮台到现在为止,据美国报刊揭露出来的资料,中共仍然不断的向塔利班政权通过伊朗或直接运出大量的武器,使塔利班政权能够得到一些资助。

塔利班政权成立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种植鸦片,在南部地区鸦片的发展使它有经济的资源可以购买武器,这个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因为世界上近80%左右的鸦片都是来自阿富汗;当然还有美军在南部的力量不足,也是一个原因。

还有一个就是阿富汗政府因为考虑到南部的一些控制力,所以把一些重要的行政方面职位就给了普什图族,普什图族要发展经济,因为阿富汗农业被摧毁了,没有农业发展怎么办呢?只能是发展鸦片,要搞鸦片的话,塔利班又出来进行军事恐怖,这样的话,跟塔利班搞在一起。所以说也没有办法在南部彻底肃清塔利班,种种原因使塔利班起死回生。

主持人:那我们再回到人质问题,现在人质事件还悬而未决,这些生命的安危也牵动着各方人士的心。那就请您预测一下发展结果?

李天笑:首先我觉得如果南韩能够再坚决一点,能够把制裁恐怖主义作为一个最首要的标准来看,当然也是要对本国人质尽到最大责任,这个事情可能会有一点好的结果。

另外,实际上时间发展越长,对塔利班越不利;目前的情况下,美军和阿富汗军队实际上作好了准备,只要南韩能够同意的话,我想营救人质是不成问题的,关键问题现在是有可靠的情报说他们分散的关押,这样就要有一定的事先准备。

主持人:好,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只能谈到这里,也感谢您的精彩评述。观众朋友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次节目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