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俊仁指人权案原告再遭遣返涉中共政治打压

【新唐人】首宗台湾香港跨境人权案的台湾原告之一、人权法律协会(Human Rights Law Foundation)亚洲区执行长朱婉琪律师,星期日再遭到香港当局遣返,并被暴力对待。协助朱婉琪的民主党立法会议员何俊仁律师指出,事件明显涉及中共政治打压。

何俊仁律师表示,朱婉琪被拒绝入境后,星期日上午他找到负责这个案子的陈姓高级入境事务主任,在电话中再三要求他清楚交代,为何朱律师已经来港很多次,这次却被拒绝入境。对方宣称的理由是所谓朱婉琪留在香港会构成对公众不利,但却拒绝透露具体原因。

香港立法会议员何俊仁:他也不肯作进一步解释,那我再问他,你们是不是有黑名单,是否认为朱小姐是属于某些团体,譬如法轮功,他说他没东西可以再讲。

入境处官员在何俊仁要求下向上级请示,得到的答复是维持原来决定,并指这是来自最高层。何俊仁认为事件明显涉及中共的政治打压。

香港立法会议员何俊仁:无论是北京下达的也好,无论是来自香港更高层都好,就是不想见到有太大规模的示威行动,或者更加不想见到有法轮功的示威行动。

何俊仁表示,事件显示港府确实有中共提供的入境黑名单,而港府当局屈从于中共的指示,严重打击了香港的高度自治。

香港立法会议员何俊仁:如果你这样的事情要事事看北京的脸色,甚至要受到北京或者其它方面的指示,自己要接受一个黑名单,要拒绝一些名单中的人入境的话,这些的政治做法,是会严重打击香港的高度自治。

他还表示,会因应朱婉琪律师的要求尽可能提供帮助,并呼吁更多人联合起来,防止香港的人权和法治在中共的打压下倒退。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也表示,事件背后的因素值得质疑。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如果有些因素致使决定两次入境的情况有不同的话,可能会有理由,但是这些理由我们永远都不可能知道,所以这一类不告诉人理由,又前后不一致的决定,事实上会令人质疑的。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潘在殊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