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峰会无力推动新宪法条约的统一

【新唐人】为实现欧盟27国在《欧盟宪法条约》问题上的共识,欧盟峰会在前一天开会直到深夜后,第二天,也就是6月22日上午,德国总理梅克尔又分别与各国首脑进行了双边会谈,但形势依旧艰难,各国无法对欧洲新宪法条约达成统一认识。请看来自布鲁塞尔的报道。

6月22日上午的峰会依然举步艰难,德国总理梅克尔分别和波兰总统,英国首相以及荷兰首相进行了长时间单独会谈。但这几个国家对新的欧洲宪法条约仍然保持各自意见,无法达成统一。

其中意见最大的是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坚持新的宪法条约规定的大国的投票权太大,压制了小国家的权利,他建议到2020年底为止,继续采用 2003年欧盟尼斯条约的规定,这样波兰在欧盟中的投票权和德国差不多,而按照新的宪法条约,波兰由于人口比德国少一半,投票权也只有德国的一半。

波兰总统的建议立刻遭到其他国家的反对。在21日深夜结束会议后,梅克尔和法国总统萨尔科奇已经和波兰总统进行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会谈,但没有进展,梅克尔打算在第二天晚些时候再度约见卡钦斯基,攻破波兰这个障碍。

欧盟外交高级专员索拉纳表示,非常希望峰会在第二天就宪法问题达成一致。

而瑞典首相林菲尔德则表示,不能肯定峰会是否会在通过新宪法条约上取得成功。

按照第一天的经验,估计欧盟各国首脑22日的讨论也将持续到深夜。很难预计是否会达成共识。由于英国首相布莱尔星期六上午11点要去梵蒂冈觐见教皇,所以峰会必须周六上午结束。峰会是否会因为波兰等国在宪法上的分歧而以失败告终,我们将继续跟踪报道。

新唐人记者孙华布鲁塞尔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