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峰會無力推動新憲法條約的統一

【新唐人】為實現歐盟27國在《歐盟憲法條約》問題上的共識,歐盟峰會在前一天開會直到深夜后,第二天,也就是6月22日上午,德國總理梅克爾又分別与各國首腦進行了雙邊會談,但形勢依舊艱難,各國無法對歐洲新憲法條約達成統一認識。請看來自布魯塞爾的報道。

6月22日上午的峰會依然舉步艱難,德國總理梅克爾分別和波蘭總統,英國首相以及荷蘭首相進行了長時間單獨會談。但這几個國家對新的歐洲憲法條約仍然保持各自意見,無法達成統一。

其中意見最大的是波蘭,總統卡欽斯基堅持新的憲法條約規定的大國的投票權太大,壓制了小國家的權利,他建議到2020年底為止,繼續采用 2003年歐盟尼斯條約的規定,這樣波蘭在歐盟中的投票權和德國差不多,而按照新的憲法條約,波蘭由于人口比德國少一半,投票權也只有德國的一半。

波蘭總統的建議立刻遭到其他國家的反對。在21日深夜結束會議后,梅克爾和法國總統薩爾科奇已經和波蘭總統進行了長達一個半小時的會談,但沒有進展,梅克爾打算在第二天晚些時候再度約見卡欽斯基,攻破波蘭這個障礙。

歐盟外交高級專員索拉納表示,非常希望峰會在第二天就憲法問題達成一致。

而瑞典首相林菲爾德則表示,不能肯定峰會是否會在通過新憲法條約上取得成功。

按照第一天的經驗,估計歐盟各國首腦22日的討論也將持續到深夜。很難預計是否會達成共識。由于英國首相布萊爾星期六上午11點要去梵蒂岡覲見教皇,所以峰會必須周六上午結束。峰會是否會因為波蘭等國在憲法上的分歧而以失敗告終,我們將繼續跟蹤報道。

新唐人記者孫華布魯塞爾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