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接管香港十年,大律师夏博义指出 香港自由被中共侵蚀

【新唐人】临近中共接管香港十周年, 香港法律界人士如何看待这10年来香港的法治和自由的 变化, 本台记者专访了香港两位资深大律师,听听他们的看法。

93年从英国来香港的夏博义,在好友李柱铭的建议下,留下来创办了香港人权监 察, 监察中英联合声明的实施情况。 见证香港被中共接管10年,夏博义指出,香 港享有的自由正在慢慢被侵蚀。

香港资深大律师夏博义:“北京在不断施压,共产政权不可以容忍自由, 不允许 人们有独立的思考和行为。” 他担忧香港越来越似新加坡,变得专制。 他最近出版的专著《示威之权》就因为 涉六四、法轮功等题材,被香港承印商拒绝印刷。

香港资深大律师夏博义:“那是一种自我审查,因为没有明文规定有审查制度。 我认为, 现在正形成一种文化: 最好不要做或说任何可能在政治上得罪当权者的 话。

” 身兼立法会议员的资深大律师汤家骅 因为03年反对23条立法而改变了人生,从此 走上从政的道路。 他忧虑除了中共三次人大释法对香港法治的强烈冲击外,香港 政府也变得凌驾于法律之上。 他以最近种族歧视条例为例。

香港资深大律师汤家骅:“里面有一个条文写的很清楚, 政府在执行职务或者定 下职责的时候不受约束。这有非常严重的后果。因为这条条例很明显 会受国际间 关注,因为和他们相关。那他们看到条文就会觉得, 香港政府凌驾在法律之 上。” 两名资深大律师都呼吁市民七一上街争取民主。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