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接管香港十年,大律師夏博義指出 香港自由被中共侵蝕

【新唐人】臨近中共接管香港十週年, 香港法律界人士如何看待這10年來香港的法治和自由的 變化, 本台記者專訪了香港兩位資深大律師,聽聽他們的看法。

93年從英國來香港的夏博義,在好友李柱銘的建議下,留下來創辦了香港人權監 察, 監察中英聯合聲明的實施情況。 見證香港被中共接管10年,夏博義指出,香 港享有的自由正在慢慢被侵蝕。

香港資深大律師夏博義:“北京在不斷施壓,共產政權不可以容忍自由, 不允許 人們有獨立的思考和行為。” 他擔憂香港越來越似新加坡,變得專制。 他最近出版的專著《示威之權》就因為 涉六四、法輪功等題材,被香港承印商拒絕印刷。

香港資深大律師夏博義:“那是一種自我審查,因為沒有明文規定有審查制度。 我認為, 現在正形成一種文化: 最好不要做或說任何可能在政治上得罪當權者的 話。

” 身兼立法會議員的資深大律師湯家驊 因為03年反對23條立法而改變了人生,從此 走上從政的道路。 他憂慮除了中共三次人大釋法對香港法治的強烈衝擊外,香港 政府也變得凌駕於法律之上。 他以最近種族歧視條例為例。

香港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裡面有一個條文寫的很清楚, 政府在執行職務或者定 下職責的時候不受約束。這有非常嚴重的後果。因為這條條例很明顯 會受國際間 關注,因為和他們相關。那他們看到條文就會覺得, 香港政府凌駕在法律之 上。” 兩名資深大律師都呼籲市民七一上街爭取民主。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