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制鞋工罢工 律师称官商受贿制度黑

【新唐人】中国广东东莞一家台资制鞋工厂工人,为争取劳工权益连续两天来共254名工人罢工,并向政府相关部门投诉。工人在3号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过去曾经有辞工就拿不到拖欠工资的情况。北京著名律师滕彪先生认为,中国普遍存在官商勾结、工人没有工会,是制度出现问题。

2号下午东莞钜旺鞋厂117名工人冒着大雨到主山劳动站投诉,劳动站拒绝处理,他们只好转到劳动局信访办。1号,厂里有已77名员工罢工要求劳动局协助交涉,工厂管理部门的回应极不合理,因此,有更多的工人罢工。

工厂员工:‘刚开始劳动局不给我们解决,后来我们就是在马路上拦车。厂里面厂长还跟我们员工打架,后来才答应给我们解决。’

工人说他们向劳动局要求合理待遇、发放拖欠工资和严惩贪官。

工厂员工:‘几乎每个月全部能拿到3、4百块钱,加班时间太长、有时候超过13、14小时,甚至加通宵,我们快受不了。’

工厂员工:‘就是工资低啰,有些人是两三百,10块钱一天的反正乱算。计件的他也知道自己作了多少大概那一个月领多少工资,一个月领不到啊。我们上班天天都加班到10点11点钟,又没有加班费,那个货又没有了,发工资老是推迟。’

滕彪律师认为中国普遍存在官商勾结,因此商人不照法律规定行事,工人的权利受到侵犯也没有有效的渠道,来争取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

滕彪律师:‘一方面中国商人和公权力他们勾结这是一个普遍现象。另一方面,工人自己的权利受到侵犯,没有有效的渠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他们没有集会、游行、示威的自由,尤其也没有主持公会和罢工的权利,这种情况下工人的权利受到侵犯,是一个普遍的现象。’

钜旺鞋厂管理部门答应4号下午给工人结算拖欠工资,工人表示如果工资计算不合理,还会再有1百多名工人罢工、到劳动局抗议。

新唐人记者 梁欣 陈云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