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製鞋工罷工 律師稱官商受賄制度黑

【新唐人】中國廣東東莞一家台資製鞋工廠工人,為爭取勞工權益連續兩天來共254名工人罷工,並向政府相關部門投訴。工人在3號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說,過去曾經有辭工就拿不到拖欠工資的情況。北京著名律師滕彪先生認為,中國普遍存在官商勾結、工人沒有工會,是制度出現問題。

2號下午東莞鉅旺鞋廠117名工人冒著大雨到主山勞動站投訴,勞動站拒絕處理,他們只好轉到勞動局信訪辦。1號,廠裡有已77名員工罷工要求勞動局協助交涉,工廠管理部門的回應極不合理,因此,有更多的工人罷工。

工廠員工:『剛開始勞動局不給我們解決,後來我們就是在馬路上攔車。廠裡面廠長還跟我們員工打架,後來才答應給我們解決。』

工人說他們向勞動局要求合理待遇、發放拖欠工資和嚴懲貪官。

工廠員工:『幾乎每個月全部能拿到3、4百塊錢,加班時間太長、有時候超過13、14小時,甚至加通宵,我們快受不了。』

工廠員工:『就是工資低囉,有些人是兩三百,10塊錢一天的反正亂算。計件的他也知道自己作了多少大概那一個月領多少工資,一個月領不到啊。我們上班天天都加班到10點11點鐘,又沒有加班費,那個貨又沒有了,發工資老是推遲。』

滕彪律師認為中國普遍存在官商勾結,因此商人不照法律規定行事,工人的權利受到侵犯也沒有有效的渠道,來爭取維護自己的合法權利。

滕彪律師:『一方面中國商人和公權力他們勾結這是一個普遍現象。另一方面,工人自己的權利受到侵犯,沒有有效的渠道維護自己的合法權利,他們沒有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尤其也沒有主持公會和罷工的權利,這種情況下工人的權利受到侵犯,是一個普遍的現象。』

鉅旺鞋廠管理部門答應4號下午給工人結算拖欠工資,工人表示如果工資計算不合理,還會再有1百多名工人罷工、到勞動局抗議。

新唐人記者 梁欣 陳雲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