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雨林遭受气候变暖影响

【新唐人】在斯里兰卡的辛哈拉加(Sinharaja)雨林,瀑布传来的均匀舒畅的流水声通常能让游客们感到心旷神怡。不过,由于越来越无规律的降雨,这片雨林正在遭受干旱带来的种种危害。

在被忽视了几个世纪之后,这里的政府已经对非法砍伐和在林区耕种采取了严厉措施。不过虽然人为的破坏已经大为减少,变化了的自然环境又使得这片独一无二的雨林付出代价。

林区的官员查明达说:“这里的降雨变的没有规律。而且一旦下雨,雨量和十年前相比则很大很急,甚至还会发生滑坡。在干燥时期,这里比从前要热很多,热的让我们很难在屋子里呆着。以前我们经常能看到的动物现在都很罕见了。”

这片雨林中半数以上的树木和大量的动物都为斯里兰卡所特有。其中的“狮子王国”雨林也是珍稀动物紫面叶猴和鼠鹿(chevrotain)的栖息地。

斯里兰卡的林区原本很潮湿,现在却变得干燥。今年六十岁的村民瓦图格拉说:“林区周围的村民们现在都不再伐树了。过去尽管我们也伐树,从没看到过气候变的象今天这个样。我们现在养家的工作是从椰树上采蜜,不过林区里的椰树现在死的很快。我们斯里兰卡的国树‘纳树’也死的很快。”

自从1989年起,这处雨林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并加以保护。不过,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到现在才开始显现出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