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资深大律师批印刷商自我审查

【新唐人】5月初在香面世的英文著作《示威之权》(The Right to Demonstrate),怀疑因涉及六四和法轮功等敏感题材,在临近出版时,被国际著名印刷商当纳利洛文财经的香港分支毁约停印。该书作者,资深大律师、前香港人权监察主席夏博义对事件感到愤慨,批评印刷商自我审查。

对于有报导指书籍因为涉及到“六四”而遭拒印,夏博义说,印刷商一直没有解释原因,但他指出,印刷商是在接到书籍初版后作出决定的。

《示威之权》一书探讨示威的历史和权利,封面用了“六四”时期王维林以身挡坦克的经典照片,其中一章讨论“六四”,此外还讲述了法轮功425和平上访、香阻街案等事件。夏博义解释,在代表香港阻街案被告期间,发现社会上没有关于示威权利的书籍,所以才萌发了写书的意愿。

香港资深大律师夏博义:这本书讲述了著名的示威行动和示威人士的历史,他们做了什么,结果是什么样,这将会是一本很有趣的书,同时也启迪那些希望通过抗议行动改变现状的人士。

被指取消印刷《示威之权》的是美国著名印刷商当纳利洛文财经(RR Donnelley Roman Financial)的香港分支,它和中国大陆有业务往来,年初曾经和作者香港资深大律师夏博义(Paul Harris, SC)签约,但4月16日突然通知要中止印刷。

夏博义随后要临时找另外一间印刷商付印,该书最终在5月2日正式出版。对于当纳利洛文财经的临时解约,夏博义表示愤慨,相信对方在自我审查。

香港资深大律师夏博义:那真是可耻,这本书是一本严肃的学术书籍,像这样一本书不能在香港印刷,说明了香港并不是一个世界城市,在香港的自我审查很严重。

夏博义希望该书能够译成中文,让更多的人可以看到。

新唐人记者梁珍 香港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