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莱尔十年届满近期将辞职

【新唐人】英国首相布莱尔准备在本周,他任职满十年后不久宣布辞去首相职务。

 

布莱尔1975年加入英国工党。1997年5月2日任首相,成为自1812年以来英国最年轻的首相。2001年6月在大选中再次获胜,连任首相,成为英国历史上首位连任的工党首相。布莱尔领导的工党在2005年5月5日的英国大选中再次获得胜利,布莱尔也成为工党历史上第一位三次蝉联首相职务的领导人。

 

布莱尔在任期间一改英国领导人严肃的作风,他曾为流行歌星和影星举行派对,并竖立自己脚踏实地富有责任感的男人形象。

 

布莱尔为欧盟带来了年轻的活力,在参加欧盟峰会时骑自行车游览阿姆斯特丹。

 

上任后不久他的政府提出对暴乱国家人道主义干预,在外交策略中加入伦理道德成分,他在1999年3月坚持欧盟采取行动制止塞尔维亚在科索沃的屠杀。

 

北爱问题一直困扰着英国历届政府,30年来该地区暴力流血冲突不断,布莱尔上台后,试图通过分权寻求北爱问题的和平解决。1998年英国就北爱问题达成政治协议,《星期五和平协议》它标志着所有政党开始参与和平对话。

 

目前从工党内部传出来的消息称,布莱尔将会在5月8日之后宣布辞职,并支持布朗接任首相一职。虽然得到了布莱尔的支持,布朗的接任恐怕也不会一帆风顺。他有可能面临的竞争对手包括前任内政大臣克拉克,现任内政大臣里德,和左翼工党议员密彻尔(Michael Meacher)或麦克多乃尔(John McDonnell)。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