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萊爾十年屆滿近期將辭職

【新唐人】英國首相布萊爾准備在本周,他任職滿十年后不久宣布辭去首相職務。

 

布萊爾1975年加入英國工党。1997年5月2日任首相,成為自1812年以來英國最年輕的首相。2001年6月在大選中再次獲胜,連任首相,成為英國歷史上首位連任的工党首相。布萊爾領導的工党在2005年5月5日的英國大選中再次獲得胜利,布萊爾也成為工党歷史上第一位三次蟬聯首相職務的領導人。

 

布萊爾在任期間一改英國領導人嚴肅的作風,他曾為流行歌星和影星舉行派對,并豎立自己腳踏實地富有責任感的男人形象。

 

布萊爾為歐盟帶來了年輕的活力,在參加歐盟峰會時騎自行車游覽阿姆斯特丹。

 

上任后不久他的政府提出對暴亂國家人道主義干預,在外交策略中加入倫理道德成份,他在1999年3月堅持歐盟采取行動制止塞爾維亞在科索沃的屠殺。

 

北愛問題一直困扰着英國歷屆政府,30年來該地區暴力流血沖突不斷,布萊爾上台后,試圖通過分權尋求北愛問題的和平解決。1998年英國就北愛問題達成政治協議,《星期五和平協議》它標志着所有政党開始參与和平對話。

 

目前從工党內部傳出來的消息稱,布萊爾將會在5月8日之后宣布辭職,并支持布朗接任首相一職。雖然得到了布萊爾的支持,布朗的接任恐怕也不會一帆風順。他有可能面臨的競爭對手包括前任內政大臣克拉克,現任內政大臣里德,和左翼工党議員密徹爾(Michael Meacher)或麥克多乃爾(John McDonnell)。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