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运动支持香港电台成为独立公共广播机构

【新唐人】香港记者协会、人权监察等团体星期日宣布发起支持香港电台的“撑港台运动”。他们批评早前港府委任的委员会针对港台的建议,极其草率和不负责任,并担忧当局藉检讨公共广播为名箝制传媒自由。

香港人权监察主席何秀兰表示,她和罗沃启去年加入公共广播服务检讨委员会成立的小组中,但是他们所提出的意见都不被采纳。

她并指出,一个独立的公共广播服务是民主社会的一部分,但港府只要泡制所谓高民望的官方喉舌,却不会容忍真正独立的批评。

香港人权监察主席何秀兰:官方喉舌是为了推动政府策略和政策为目标,它要将内容介绍给市民听,但却是片面的内容,但是公共广播服务机构就不会这样讲。

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担忧,报告书建议的公共广播架构最终会沦为服务政府,根本无法确保独立性。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它在很多国家中扮演一个传媒标准釐定者的角色,公众看了会比较,如果大家都是那么差劲,就没什么!如果有一间好的,大家都会有一些要求,对整个行业来讲都有好处。

香港电台前雇员麦燕庭强调,他们“撑港台”不是支持港台这个机构,而是支持它的精神和文化。

香港电台前雇员麦燕庭:以往港台为什么有一些不同的声音,其它部门都不会那么大力干预?现在为何好像你不听话就立刻拿去斩头示众呢?这些其实是和整个特区文化跟着领导人的转变而受影响的。

设立“撑港台”联署网站的中文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助理教授李锐华表示,网站的目的是希望集结力量,声援港台继续制作高质素节目,避免它沦为偏重商业运作的媒体。在过去4天中已经有近8百人联署,其中包括一些海外知名人士。

关注港台的民间团体将举行多项活动,包括绑红丝带活动、烛光集会及呼吁市民在7月1日上街表态。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