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治宣传对全球媒体影响恶劣

【新唐人】近日在台湾广电基金会主办的座谈会上,对于美联社和CNN使用北京观点报导台湾副总统吕秀莲参选2008年总统一事,与会人均表示这个报导违反媒体基本伦理,更突显全球许多媒体受中共政治宣传的影响,未能报导事实真相,进而使国际社会对中共抱有幻想。

与会人均指出发生这个事件,记者及编辑的偏见是主要原因之一。台湾新闻公害防治基金会执行长卢世祥指出,这种偏见突显了全球即使美联社的记者或编辑在内,也受到中共意识形态宣传的严重影响,未能报导真实情况。而中共对台湾不仅部署将近1000枚飞弹,其中展开的经济、法律、心理及舆论战等多方面压力,也造成台湾媒体中国化,在报导中国真相及反映台湾民意上出现很大的问题。

台湾新闻公害防治基金会执行长卢世祥:“中国到现在是全世界上很少数不准民间办广电媒体的一个严重违反新闻自由的国家,它(中共)对台湾的这种文宣上各方面的攻势一定会加强,甚至如果最后它(中共)透过收购台湾媒体把中资引进,我想这都是可以想像到的发展。”

前日本共同社记者酒井亨观察后指出,台湾媒体很少报导中国负面消息,诸如劳改、政治、环境等问题,取材上有偏颇。

对于国际媒体应如何引用中国消息,台湾民视新闻部副理蔡沧波提到,中国媒体主要是作为中共政治宣传的机器、控制社会的工具。

民视新闻部副理蔡沧波:“有时候你看起来它电视也有黑心系列,财经方面有的也做得professional,但是在政治和社会控制方面它是非常严格,它(中共)不准开放,所以没有所谓的真正民营媒体,到现在还不可能。台湾有些媒体包括比较早去的杂志,其实都很想去那里有个立足点,去了都还吃足了苦头,拿了一大堆钱还是要找他们的人当头,然后所有的新闻都要Censor,都要经过中共检查才能出来。”

酒井亨最后指出,中共最近宣传所谓和平崛起,使人对它抱有幻想,但世界的普遍公理是无法骗人很久的,相信有朝一日会解决。

新唐人记者 陈政祥 陈美生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