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为国宝级布袋戏大师黄海岱举行告别式

【新唐人】一百零七岁的台湾国宝级布袋戏大师黄海岱于2月11日与世长辞。3月10日在大师的故乡虎尾举办告别式。台湾多位政要到场致意,场面哀戚、庄严。

黄海岱出身布袋戏家族,三十一岁创立“五洲园”布袋戏团,一生经历数个朝代,从早年的四处奔波赶场表演,到进军电视、电影;从乡间的庙口到国家戏剧院,进而登上国际舞台。黄海岱带着徒子徒孙在布袋戏技艺的传承与创新上,始终不遗余力。

云林县文化局长刘诠芝说:“我觉得更令人怀念的是,很多人都提到他的无私、他的豁达,那他带的徒子徒孙、他的弟子,他对弟子非常非常的照顾,甚至帮弟子写剧本,然后鼓励弟子把布袋戏的艺术推广到更精致的一个地步。所以这个部分,很多跟他学过戏的人,看过他学戏的人都非常非常感念,那我可以说觉得这一点可以说真是台湾布袋戏界真的是第一人。”

“掌中运乾坤,笑谈天下事”,一出出蕴涵忠孝节义、伦理道德的布袋戏,巧妙的结合了人心教化与表演艺术,吸引了遍及各年龄层的爱好者。

为感念黄海岱一生对传统艺术文化的贡献与成就,台湾总统陈水扁、行政院长苏贞昌、立法院长王金平、前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等多位党政文化界人士和喜好布袋戏的亲朋好友数千人,特地从各地赶来送黄海岱最后一程,场面庄严盛大。

新唐人记者 陈月秀 许胜吉 台湾云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