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為國寶級布袋戲大師黃海岱舉行告別式

【新唐人】一百零七歲的台灣國寶級布袋戲大師黃海岱於2月11日與世長辭。3月10日在大師的故鄉虎尾舉辦告別式。台灣多位政要到場致意,場面哀戚、莊嚴。

黃海岱出身布袋戲家族,三十一歲創立「五洲園」布袋戲團,一生經歷數個朝代,從早年的四處奔波趕場表演,到進軍電視、電影;從鄉間的廟口到國家戲劇院,進而登上國際舞臺。黃海岱帶著徒子徒孫在布袋戲技藝的傳承與創新上,始終不遺餘力。

雲林縣文化局長劉詮芝說:「我覺得更令人懷念的是,很多人都提到他的無私、他的豁達,那他帶的徒子徒孫、他的弟子,他對弟子非常非常的照顧,甚至幫弟子寫劇本,然後鼓勵弟子把布袋戲的藝術推廣到更精緻的一個地步。所以這個部份,很多跟他學過戲的人,看過他學戲的人都非常非常感念,那我可以說覺得這一點可以說真是台灣布袋戲界真的是第一人。」

「掌中運乾坤,笑談天下事」,一齣齣蘊涵忠孝節義、倫理道德的布袋戲,巧妙的結合了人心教化與表演藝術,吸引了遍及各年齡層的愛好者。

為感念黃海岱一生對傳統藝術文化的貢獻與成就,台灣總統陳水扁、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等多位黨政文化界人士和喜好布袋戲的親朋好友數千人,特地從各地趕來送黃海岱最後一程,場面莊嚴盛大。

新唐人記者 陳月秀 許勝吉 臺灣雲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