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总统陈水扁提出四要一没有

【新唐人】台湾总统陈水扁星期天3月4日在出席一个台湾社团晚宴的时候,对台湾前途提出了“四要一没有”的讲话。对此外界有不同的解读,各方也有不同反应。以下是本台的综合报导。

陈水扁提出的“四要”分别是:台湾要独立,要正名,要制定新宪法,以及台湾要发展。“一没有”是:台湾没有左右路线问题,只有国家认同分歧与统独问题。

陈水扁是星期天出席推动台湾独立的组织“台湾人公共事务会”二十五周年的晚宴时作出以上表示的。

陈水扁在2000年第一次当选总统时曾承诺“四不”,即:保证若北京不动武,他在任期之内不会宣布独立,不会更改国号,不会推动两国论入宪,不会推动改变现状的统独公投。

台湾总统陈水扁发表的“四要一没有”引起外界质疑是否要放弃“四不”的承诺。但台湾总统府表示,四要无关四不承诺,正名无关更改国号,追求独立也并非宣布台独。

总统府副秘书长陈其迈说,陈水扁四要一没有的谈话是针对中共对台湾主权的打压与“四不”承诺无关,没有抵触的问题。

总统府另一名副秘书长卓荣泰也表示,陈水扁提出的“四要”是经过缜密的思考,内容并没有超越历年来谈话;他提出的追求台独并不是要宣布台独,正名与制宪也不是统独公投,因此并未违反“四不”承诺。

包括与民进党同属泛绿的台联党在内的反对党,都对陈水扁的四要一没有谈话,提出了猛烈的批评。

反台独的泛蓝口径一致批判“四要”主张,亲民党立法院党团除了批判陈水扁谈话将造成台海战争外,并向司法单位提告,“四要”谈话内容触犯了刑法的“内乱外患罪”。

另外针对陈水扁总统“四要一没有”的谈话,美国国务院今天作出回应,强调:任何让人怀疑陈总统过去所作的承诺的言论,都是没有助益的。

与此同时,中共方面则在北京人大期间再次强调,试图将台湾从中国大陆分离出去的人都是历史罪人。

针对中共的言论,台湾陆委会表示,中共政权缺乏对民主政治运作的基本认知,无法了解台湾主流民意走向,近期一再发表无理言论,对台湾宪改民主发展进行无理谩骂批判,此种干预台湾内政行径,无助两岸关系的正常发展。

这次陈水扁提出新版的“四要一没有”的主张,以及日前美国国防部防公布,将对台湾增售400枚先进导弹,以装备台湾空军的F-16战机。都让中共感觉恼羞成怒。但美国等国家对此将如何反应,此间的台湾问题观察家表示强烈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