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预算案“派糖”被指为曾荫权连任特首造势

【新唐人】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星期三公布其任内最后一份财政预算案,提出多项被称为给市民“派糖”的宽减措施。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批评预算案大洒金钱有政治目的,是为行政长官曾荫权竞选连任造势。

在行政长官候选人答问大会举行之前一天,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宣布了香港下一年度的预算案。他指出,政府的收入远比预期高,他预计06至07年度经营盈余为 386亿港元,综合盈余则为551亿港元。他准备动用203亿港元推行一系列税务宽免,以及一次过回馈市民的措施,包括一次宽免上年的五成个人入息税项及首两季差饷。

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在外界的预期下大洒金钱,多位泛民主派议员批评其有意为角逐连任的特首曾荫权助选。

香港立法会议员(社民连)陈伟业:基本上这份财政预算案是帮曾荫权买票的,令到选委在财政上得益,令到他们在投票前更加开心,我觉得这个很政治化,同时是公然为了助选的财政预算案。

民主党主席何俊仁议员也指出,这是有竞争特首选举背景下产生的结果。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何俊仁:虽然曾先生稳操胜券,但是他仍然很想赢得社会上对他的认同,很想民意方面高企。

杨森议员也表示,这份财政预算案罕有的照顾到社会中产和综援人士等不同阶层,相信是由于特首选举有竞争,才造成市民在财政预算案有得益。但梁国雄议员认为,预算案显示小圈子选举造成对财团的利益倾斜。

香港立法会议员(社民连)梁国雄:像香港现在永远政府不用下台的话,就出现一个现象,那少数人就可以左右小圈子选举,就可以得益。很明显今次地产财团会得益,如减差饷、减印花税等等,完全都是他们得益,穷人不会得益。

也有议员批评预算案加剧贫穷两极化。公民党议员汤家骅对预算案没有解决香港贫富悬殊的核心问题,表示不满。

香港立法会议员(公民党)汤家骅:香港愈来愈变成一个M型的社会,就是中产的人减少,低下阶层的人增加,高收入的人增加。但是这个财政预算案对于这个M型社会的形成,完全似乎是视而不见。

财政司长唐英年在稍后的记者会上,拒绝回应今次减税是否带有为曾荫权连任和为自己的仕途铺路的政治目的。在他宣布预算案之前,多个民间团体在立法会大楼外抗议。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