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故宫户外艺术节演出日本能剧

【新唐人】为了庆祝台湾故宫博物院整修完成后重新开馆,故宫举办了一系列的“户外艺术节”活动,并特别邀请日本国宝级能剧大师梅若六郎来台演出,吸引了许多民众到场,一睹具有六百年历史的日本传统艺术–“能剧”的风采。

这次的能剧,演出了“狮子”和“杨贵妃”两出剧码。“狮子”在中国传统中象征王者,同时在传统庆典上也有避邪、祈福之意。而“杨贵妃”更是耳熟能详的中国古典美女代表,演出故事描写唐玄宗在杨贵妃死后难忍思念之苦,于是派遣道士寻觅贵妃魂魄。

能剧的起源大约在六百年前,融合了戏剧、音乐与诗的表演艺术,也是现今世界上仅存的最古老艺术之一。这次在户外艺术节的演出特别使用大和乐器三味线来伴奏,是全世界的首次尝试。

受邀演出的梅若六郎,出身能剧世家,是日本国宝级能剧大师,他的姐姐吉川小住代,不仅将传统大和乐器三味线结合于能剧表演当中,同时身兼编剧,姐弟俩共同为发扬这项悠久的传统艺术而努力。

梅若六郎:“能剧中舞的部分,是将舞蹈动作降到最缓、最低的程度。藉由什么都不做,因为他要留给观众最大的想像空间。”

他特别提到,“事实上,不只是日本,亚洲的许多传统艺术,表演者都有戴面具的。表演者藉由面具变化成不同角色,变成神明、特定的人物等,因此刻意戴上面具,而能剧与其他表演最大的不同,是表演者本身不化妆,甚至也有素颜出场的。”

除了有来自日本的能剧演出,此次故宫举办的“户外艺术节”活动,也邀集了许多台湾重量级的表演艺术团体,像是明华园等参与演出。喜欢户外表演艺术的朋友们,到故宫参观展览之余,不妨也停下脚步,欣赏难得的户外艺术飨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