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城华人积极反馈 市政府撤销议案

【新唐人】曼彻斯特市政厅原计划在今年二月份推出一套增加市中心周末停车收费的新规定。曼城华埠街坊商会及曼城各商界团体对此反应强烈,在短短不到两周的公众反馈期间,在唐人街及其它场所和途径共征收到反对这一新规定的一万个签名,最终导致议案被撤销。下面请看来自英国曼彻斯特的报道。

曼彻斯特是英国西北地区最大的经济和商业中心,同时也是除伦敦以外最大的华人聚集地。近年来,城市交通拥挤的现象日趋增加,市政府采取各种措施以期缓解和改善这一现状。延长市区在夜间和周末的停车收费时闲则是市政府想很快着手进行的方案之一。

根据目前市政府对市区内停车的规定,从周一至周五早八点至晚六点及周六早八点至中午十二点为各短期停车点的收费时间。其余的时间,包括星期六下午至星期一早8点前的周末在内,市区内绝大多数街边的短期停车位是不收费的。而且,除了双黄线外,马路边的单黄线或是没有划黄线的部位也都是可以免费停车的。

新的方案计划每天,包括周末及公众假期的短期停车点收费时间延长,就是从早上8点一直到深夜12点,而且一年365天每天都要收费。许多位于市区中心的商业团体都对这一议案表示了不满。位于市中心的唐人街,更是对这一新规定反应强烈。曼城东方机构联盟和曼城华埠街坊商会的代表利用周末的时间, 在唐人街内打出反对市府提出的停车新规定的横幅,呼吁政府部门考虑广大华人权益,取消这项收费计划,并向广大市民征集签名寻求支持。

曼城东方机构联盟执行总裁, 郑建明:

“今天我们在唐人街,与唐人街所有的街坊、居民及使用者,大家集合在一起,听听他们的声音。我好希望这次活动之后,市政厅可以知道在外面有很多人对这个提议非常不满意。希望他们可以更慎重考虑我们的想法。

对曼城的华人来讲,星期天是亲朋好友饮茶、购物的首选,特别是一些平日工作繁忙的人会在这一天来拜访住在老人家的父母们。在他们眼里,星期天已成为每周必不可少的一个家庭团聚日。那么,如果执行新的停车规定,会给他们带来什么影响呢?

曼城华人﹕“这一次政府又加价就影响很大的,无论是什么东西也是一样的,我们老人家也是(受)影响。因为我们的孩子、亲戚啊,他来看我的时候要给钱啊,他想一想就不来了。有时候孩子们来看我们,带我们喝茶,到茶楼喝茶,他想一想:哇,这么多钱,哎呀,就不来了。我想影响很大的,无论什么都是一样的。他们的酒楼也是一样的。”

曼彻斯特市政厅在这次新规定的实施前仅提供了短短两周的公众反馈期。1月26日下午,在反馈期结束前的最后一天,由曼城东方机构联盟和曼城华埠街坊商会牵头,来自曼城的众多商业团体代表来到市政厅,与这项停车议案的主要发起人,市政府议员尼尔• 斯万尼克见面,递交了至少有一万个签名的征签表以及请愿书,同时也表达了他们的心声。

陈新贵,曼城华埠街坊商会会长:

“这个泊车制度如果推出来会对唐人街有很大影响。不只是我们唐人街,整个曼城都会有很大影响。尤其是我们很多餐馆、酒楼、饮食街都是开夜市的,如果他们从夜晚6点钟至12点钟都要(顾客)付(停车)钱,很多人都不会来,都不会选择来唐人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除了递交请愿书,就是希望他们真的可以取消这一计划。最大的目的就是希望他们不实施这一计划。”

“小型企业联盟”西北部政策经理, 保罗•亨利:

“这个停车收费计划会让人们不再想来市区,而现在这座城市经济的发展又需要人们来。曼城的夜间消费非常热闹,那些餐馆、酒吧生意都很好,这些对城市的经济来讲很重要。可是这个计划却把人都挡住了。我希望市政厅能够与这些商家对话,而不仅仅只是征收这一费用。与那些受影响的商家谈话,做一个完整的风险评估,看看这一规定会对商家有什么影响。市政府不要只是把它当作一个短期的赚钱方式,而是应该把眼光放远。”

尽管市政府议员在26号下午短暂的碰头会上不做任何有关这项收费计划的解释,来自各方的社区和商业社团代表还是充份利用这个机会向政府官员提出质疑, 并敦促政府充份听取民众的呼声。

1月29日,曼城市政厅公布取消了这一方案。

市政府议员斯万尼克:

“鉴于市中心的居民、上班族、商家还有他们的顾客以压倒性多数反对这些提议,因此,我毫不犹豫地撤销了这一动议。然而,我很高兴有这么多来自不同阶层的人回应我们的咨询。我也对与酒吧-俱乐部协会及中国商会的代表们见面时,那些具有建设性的批评表示满意。

有关社区中的华人商家,我想再说几句。曼彻斯特拥有唐人街,而且在整个英格兰西北地区都享有盛名。我们对此感到非常欣慰,并且希望唐人街能够继续兴旺发达。我们将与华人商家和华人社区合作,共同研究如何在我们日趋繁荣的市中心有效地管理停车和交通事务。”

这次有关停车收费的议案虽然被撤销了,但是市中心的交通、停车收费以及因此给市区内的商业团体,特别是唐人街及华人社团带来的影响都是曼彻斯特市政厅无法回避的问题。

新唐人记者梁东英国曼彻斯特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