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工没保障 尘肺病死亡人数递增

【新唐人】中国矿工没保障,据官方统计全国估计有100多万矿工患有尘肺病,每年尘肺病死亡的矿工人数,是矿难死亡人数的三倍,更不幸的是,这患者中间有2/3是没有进入职业病救助范围的农民工。以下是本台记者的采访报导。

被称为中国头号职业病的尘肺病,是矿工长时间吸入大量粉尘而导致的,是一种不能治愈的职业病。

记者:“有没有防尘口罩让你们带?”

矿工家属:“都没有。”

记者:“得了尘肺病有没有死亡呢?”

矿工家属:“严重的话很容易死,你去医院拍片都拍不到,都是黑黑一片,你去作B超都看不到,有的病人已经晚了不能洗了,就是死路一条。”

专家说尘肺病患者的肺被煤炭粉尘堵塞,呼吸困难,如果不把肺�的煤灰洗出来,他的肺将逐渐纤维化,从而不能呼吸,危及生命。湖北维权人士、《民生观察》记者刘飞跃表示。

刘飞跃:“矿主利益熏心,不顾工人死活健康。另一个原因要找政府啦,必须要履行监管的责任,保护好工人身体健康权益。现实当中我们政府做的很差,往往官商勾结。”

记者:“都没有做一些保护的措施吗?”

刘飞跃:“我们观察这些企业也有戴口罩的,但是它污染非常大,有的戴口罩它不起作用的,你必须用最先进的设备来解决这个问题。”

据卫生部通报,截至2005年,中国的尘肺累积病例60多万例,其中来自煤炭行业的病人接近50%,仅煤矿工人就有14万人死于尘肺病,全国估计有100多万矿工患有尘肺病,而且每年还在以1.2到1.5万人的速度增加。

新唐人记者 陆芳、文雪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