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史前文化 卑南文物再现风华

【新唐人】被列为台湾一级古迹以及世界文化遗址的史前卑南文物,在沈睡千年、出土26年之后,日前由台湾大学归还台湾史前文化博物馆,并从22日起无限期展出。史前馆强调,参观的民众可以用最近的距离,目睹2千到5千年前史前文物的标本,也可以在宏观与微观的探究中,寻找人类生存的意义。

座落在台湾台东的卑南文化公园,也是台湾第一座现地发掘展示的遗址公园;1980年台东铁路工程开挖时,发现了许多大型石柱、成群排列整齐的石板棺,以及棺内大量的陪葬文物,不但让人惊讶史前人类文化的进步,也带给考古学者许许多多待解的谜题。

【卑南遗址公园主任 杨宗玮】:在考古家纪录的1千6百具石棺中,百分之99.9全部都是朝向这座山,它叫做都兰山,是不是有其它意义,我们不知道,但显然它有着一种精神上的象征。

从石板棺内出土的2万件以上精美的陪葬品,包括石器、陶器和玉器,都显示当时已有高度的文化;至于被当作卑南遗址地标的月形石柱,根据最新的推论,它可能是史前人类观测星象的工具。

【卑南遗址公园主任 杨宗玮】:这些5千年来的各项工业的技术,都将在我们卑南文化公园,向全世界的人推出。

也许,你我很难想像,这块环太平洋地区最大的墓葬遗址上,曾经存在着拥有高度文明的卑南文化人,为甚么他们在二千年前突然消失,有兴趣的话,不妨一起来探索,寻找答案与启示。

新唐人记者 龙芳 方传圣 台湾台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