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直播】圣诞精彩活动点评

【新唐人2006年12月5日讯】热点互动直播(107)圣诞精彩活动点评:在纽约如何渡过一个美好的圣诞节?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热点互动》节目,我是主持人林晓旭。到了十二月整个纽约市已经笼罩在一个节日的气氛中。那么今天的气温也降下来了,很多人在期望一个白色的圣诞。那么在纽约如何渡过一个美好的圣诞节?

在今天节目里我们请来两位嘉宾跟大家一起来聊一聊。这两位嘉宾一位是戴东尼 可能很多人已经很熟悉他。他是国际中华文化艺术协会的会长。另外一位嘉宾是维娜女士,她是著名的编舞和舞蹈演员。两位嘉宾欢迎来到我们节目中。

戴东尼,我知道你可能对百老汇的秀,还有各地的展览,特别是纽约大的博物馆的展览比较熟悉,能不能先跟我们观众朋友介绍一下。

戴东尼:其实在十二月份,在圣诞节之前整个展览和秀是非常多的,以展览来讲有一个中国辽代的艺术展,包括展出辽代帝王的金冠、他戴的帽子和当时的服饰和一些文物。同时在纽约26街每年十二月份都有大型的古玩展览。

以百老汇秀(Broadway Show)来讲,其实十二月特别多,差不多主要的秀就有一百个这么多。那除了传统的我们看到的狮子王(The Lion King)、芝加哥(Chicago)、音乐剧妈妈咪呀(Mamma Mia)等等长年表演的秀之外。

今年圣诞期间特别在纽约无线音乐城(Radio City)还推出两场与众不同的秀,一个是应节的圣诞奇观秀(Christmas Spectacular),第二个就是《新唐人》所主办的新唐人圣诞“节日惊喜” (holiday wonders)文艺演出,这也是第一次由中国人来主办的百老汇秀(Broadway Show)。

主持人:我们先问问维娜女士,我知道在Radio City的圣诞节特别节目非常有名。跟我们观众朋友介绍一下,我想您可能看过这个秀。

维娜:对!应该是两年多前,我是赶在那年结束前的倒数第二场,买了票冲进去看。因为当时很忙,我们也是在做演出。每年它就是到年底的时候有那么一段时间,所以很热门。

每年都会有一些更新,其实这个秀已经有很长时间了,也很有名。它主要是在编舞、队形上、服装色彩上,给人产生一个很耳目清新的感觉。那更重要的一点我觉得它也是画龙点睛,它整台晚会充满了商业气氛,充满了很热情的表演。

故事也是以圣诞老人作为一个主线为大家服务,纽约的街头都能看到,但是最后结束的时候它会把人带到当年基督诞生的时候,这样一段故事。就是利用这个机会让大家回到对宗教对基督的尊重吧!所以我觉得它不仅仅是给大家带来欢乐的气氛,会让人们回到传统的理念当中去。

所以这秀这么多年了就是经久不衰,而且每年都很热门。而且我那天我去的时候听那广告词是说:你一生中必须要看不得不看。不过有人跟我说看一次就够了,但我想因人而异了。其实我是非常欣赏,我看了两次。

主持人:我想这样的秀是非常特别的,甚至看过有一个老人社团,这些老人也专门学Christmas Spectacular还穿了同样服装,真的非常可爱。而且它很有那种对神的敬仰,也是从内心来表达的。

维娜:对!因为他这个社会就是对宗教的信仰,所以这就在人们当中很自然就被接受了,而且演出真的非常好,非常认真演。

主持人:所以一个好的演出不同民族的人都可以欣赏。那我知道现在十二月份可说整个人们庆祝的节日越来越多以前只是Christmas,现在很多都加进来了,很多多元文化色彩越来越重。

戴东尼您刚提到辽代的展览,我记得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曾经有个“走向盛唐”的展览, 好像纽约对东方的文化越来越重视您有没有这种感觉?

戴东尼:得确是这样。当时办盛唐展筹备了七年的时间,最重要就是从中国各博物馆借来两百多件中国唐朝及唐朝以前的这些文物。这么一次大规模的展览是非常不容易的!那我想这样的展览在美国也是越来越多。

主持人:我想未来在纽约这样的展览会越来越多,我们今天的节目是现场直播,我们欢迎观众朋友打电话进来,跟我们聊聊您在节日中有什么想法?您怎样度过这个节日?在纽约您有什么美好的主意?也许很多观众朋友还不知道您有一个非常好的奇想,欢迎您跟我们一起分享。那今天的热线电话号码是646–5192879。

戴东尼,我回到您刚刚提到的《新唐人》办的holiday wonders能不能跟我们谈谈您为什么要推荐这个节目?

戴东尼:因为首先这是第一个中国人在百老汇办的秀,也是史无前例!其实办这样的秀是非常不容易的。这次秀的节目主要是以传统的文化为主,我们知道中国传统的文化它是博大精深的,有悠久的历史。

我想很多现代人都会有这种问题到底什么是中国的传统?传统的文化是什么样子的?很多人可能都模糊不清,但是我想看了这秀就会非常明白。

主持人:那我觉得您给这秀的任务非常重。维娜,我知道您在holiday wonders也是有非常精彩的演出,能不能给我们谈谈您准备演出有什么心路历程?跟我们分享一下。

维娜:其实要分享是很多的,不过像戴东尼这么大的大题目压下来也是不容易。这么说吧,其实艺术创作有时候不在于是多大的主题;多小的话题在这。观念是能不能打到人心里去?能不能让观众产生共鸣?观众到现场看演出总是希望得到一些什么,对不对?

特别是节日的时候,他希望得到一种快乐一种高兴,那我想这场晚会最起码一点就是你真的给人耳目一新,色彩美、音乐美、整个服装美、演员也美,这种美的话不是用商业性的东西堆积起来,是从整个色彩上让你感觉到耳目一新,它是一种纯美、一种清新。

所以在隆冬时候,就像你说的白色圣诞,我想人们也会呼吸到色彩班斓的那种节日气氛,而不是背着沉重的厚厚的黑外套,真的让你在心灵里产生比春天更美好的感觉。

主持人:那我记得去年有一部电影谈的也是跟圣诞节有关的,我就联想到您刚说的主题,人们在这个节日不仅仅要快乐而已,忙了一年要放松一下,他还有很多的梦想,对这个节日他希望是有憧憬的,如果把美好的东西给别人的话,就会打动人的内心。

维娜:因为实际上您看现在你听到很多消息,新闻报导都是很多灾难发生,都是不太愉快的事情,生活压力也非常的大,大家节奏也非常紧张。但实际上人的灵魂深处每个人它都在追求一种纯美,一种好,当一种真理展现在人们面前时,他都不得不无条件的接受。

主持人:那时候心都打开都接受。

维娜:因为你不要求他什么,就是那种美好的展现,有时候纯美的东西你无法用语言来形容,你只能去感受它。

主持人:您自己在练习中,自己对什么是纯美有不断有新的认识。您在练习的过程中,您可能每天有不同的状态有不同的感受吗?

维娜:那绝对是的。因为作为一个演员一开始要面对的就是,很怕自己做不好再加上别人的批评,那时候自我就会无限的放大,你的创作已经在自我技术上去创作。

但是当你在表现纯美,它有很多的因素在里头,它不是一个外在的,我服装多漂亮、我的脸多漂亮、我的身材多漂亮、我的技术多漂亮,它纯美的东西实际上都是跟灵魂、跟一个人的道德、跟一个人的为人,所有的东西在一起综合起来,用一种美的形式体现出来它才能表现出来纯美。

所以在这当中实际上你做一个演员也好、做一个编导也好、你要放弃自己很多那所谓的为我考虑,从我的角度上考虑,比方说这衣服我穿得漂亮,我得穿这个,但这衣服符不符合这个时代,或能不能表现人物,所以你要放弃自己很多东西。

那么如果每个创作者、每个表演者都在不同的角度,不断去掉自我的东西,而追求一个更高的境界的时候,所以你想一个作品出来它会是什么感觉。

主持人:这整个的团队在过程中都在升华。

维娜:对。实际上是这样。所以那种苦,之前所谓在肉体上训练的苦,在这种情况下你会觉得很愉快。

主持人:听起来非常令人羡慕。东尼,我知道你一直做古玩、还有做中国书画的欣赏,你对欣赏书画、古玩的过程中有没有这种感受心灵震撼、纯美 ,像维娜所描述的。

戴东尼:我想古人有这么一句叫做“半世画兰,一世画竹”就是说要把这兰花画好,就是要把你花半辈子的时间;把这个竹子画好就是要花你一辈子的时间。那这兰花和竹子好像很简单,画起来容易,应该苦练一、二年应该就有很高的成就,那为什么古人会这么说呢?

我想他其实讲了一个道理,也就是你要把这东西真正的画好,你要达到那样的境界、要把这个兰花它的精神画出来;把竹子的高风亮节的气节画出来,首先你这个人自己要升华到那境界才能做好。可能需要你修炼半辈子、一辈子才能真正达到那样的境界,才能把它画好。

我想中国古代的文化对人格的注重,和这个道德注重的要求是非常高的。那同样的要表现一个中国传统文化,如果通过舞台表演的形式、通过舞蹈的形式,对这个舞者和扮演者本身的素质和道德文化修养也是很高的。

主持人:整个艺术界,就是如果真正要达到高水准,需要投入整个身心在过程当中不断的升华,我们也不奇怪,像齐百石到老年的时候,他的作品更加放出光彩。

戴东尼:对。也就是说他不但要在技术上的要求非常高,对他平时做人、他的道德修养要求也是一样要这么高才行。

主持人:您刚刚也提到了这是第一个华人在百老汇办的秀,那我想问问看,其实我们觉得现在来到华人社区或来到西方社会的秀其实很多,特别是中国大陆、台湾都有很多秀在西方表演,大家都想推广东方文化。那您觉得不同的制作人员、不同的编导,他们有什么样的考虑不同,这一场在Radio City的秀它有什么独到的地方?

维娜:首先第一点就是说,比方说你刚才提到的从中国大陆来的、或台湾来的、或其它地方来的这种团体,他这个主创人和他的演员基本的是从海外来到美国社会演出,在这里展示出来。

《新唐人》这台新年晚会整个创作的主体就在纽约,主创人就在这儿,当然有些是移民过来的、也有一些是第一代的美国人,那么在这个当中的话,它实际上知道怎么去展示这个中国的文化,并不是我们要去讨好某些兴趣,对吧!

就像说美国人想吃中餐,我给你弄点酸甜的,也是中餐、但是是美国化的,就样的话观众也觉得很有意思,又是中餐又是吃。

但是道道地地的我们不需要讨好他们,我知道有这么多秀,这老百汇就像你刚才戴东尼讲的,有上百出这种老百汇不同的演出,还有这么多这种古典的芭蕾舞、交响乐、还有各种各样的戏班,在老百汇来看戏简直是太多选择了,就是说在这种当中你怎么能独出一格吧!

突出你要表演的主题,我想如果仅仅想找一些噱头去讨好观众的话,那我看还是歇着别干了,没有人看你因为这样太多了。

所以你真正实际上要去做好一些事情,要去表现的话,你一定有你值得你去做的原因在里头,所以当我们去创作的时候,实际上有我们了解这个社会我们要推崇的是什么?那我们做的目的就完全不一样,也就是我们不是在追求仅仅是一个商业化的表演。

主持人:所以你的中餐还是要原汁原味的。

维娜:对。本来就是这样子。

主持人:那下面有一位观众朋友在线上,纽约的方小姐请讲。

方小姐:你好。

主持人:你好。

方小姐:你们的节目从画面上看确实很漂亮、很鲜艳,你们还有什么节目可以介绍一下,比如舞蹈家维娜吧!那你的节目是什么?可以介绍一下吗?还有以前你演过一些什么?

主持人:跟观众介绍你自己。

维娜:我想这样子,我想今年还没有演出的节目就暂时不说为好。过去的节目我参加了,其实《新唐人》一开始的表演我就有参加,但主要是在去年、前年都有参加,也就是05、06年的新年晚会,我都有参与表演。

我觉得很难说我最喜欢哪一个,不过有好几次我都会提到“梅”这个节目,这个舞蹈就是06年晚会中的节目,其实刚才戴东尼在讲“半世画兰,一世画竹”的时候,我对“梅”就有这种感觉。

看起来是一个很简单的舞蹈,对吧!是一个群舞,我也没有突出的东西,但是在整个参与表演当中,我就觉得是一种受益、一种升华、一种提高。

我觉得梅花那么一小小朵,好像看起来弱不禁风,那么恰恰在寒冬中它在开,而且它不是怒放,它是含羞非常典雅的、非常内在的这种。所以我觉得想到“梅花”好像在教我怎么做人一样。

就是在表演当中,我去年的时候也确实参加一些编舞啊什么的,整个日程显得比较紧张。记得有一次我在总彩排的时候,好像很累了、已经累得筋疲力尽站不起来了,就感觉到全身要软下去了、全身要倒下去了。

结果当时“梅花”这种境界它体现人的这种高尚。就让我想到了很多各种各样在人类历史上,包括当今中国发生的事情上。人在精神的领域在支撑的情况下奋斗的时候,它是什么精神。所以“梅花”的境界一下子就出现在那里,给了我很多力量,那种力量不是说我要去抗争、我要奋斗、去跟你抢、跟你打、说我要发怒放,它不是。

它就是一种内在的精神,所以我记得那一天我快要倒下去那个时候,就是从骨子里有一种精神要站起来,而且那一天我跳完了,我自己都感觉快要掉眼泪。

主持人:那是一个非常难忘的一个经历。

维娜:是。

主持人:在这样一个大型舞蹈中,那你是不是对团队要求也非常高,那像你有这么深刻的体会,是不是每个人在这舞蹈以后都会得到很多这个升华,对中国文化必须都要有理解,我看过那舞蹈里面也有西方人,她们能不能理解这种你说的含苞待放又外柔内刚,这样一种力量吗?

维娜:我想我们在排练当中,我们会不断把这种理念、这种精神溶到舞蹈当中去启发大家,但是每个人的文化背景修养和她的经历不同、她的感受都不一样的。

也正因为这样使得晚会更丰富,你看看一个集体舞蹈它要整齐,但它如果是很单一的思想在里头的话,大家都一个想法,也可能会觉得缺少一点什么,但是宗旨是一样、但是由于不同的背景使它很丰富、很饱满,所以她出来的以后人们都喜欢她,好像她们一样的高、或者是一样齐、或一样什么,她不是。她在那里很难一言说清楚,就因为它很丰满。

主持人:这是一个很好的角度来描述,像一棵树有那么多朵梅花开放,各有各的千秋。

维娜:是。

主持人:下面我们再接另外一个观众的电话,纽约的赵女士请讲。

赵女士:那个我是去年看过你们的晚会,非常好看,我是想问一下你们,因为今年我想要安排一下时间,我想问一下你们今年有几场演出?另外一个主要的时间是什么时候?另外还有票价今年是多少钱啊?

主持人:好,那这方面的资讯我们的观众朋友一方面可以打热线电话去购票处问,另外一个我们可以为大家提供一个很好的服务就是网站,这是NTDTV的专门推荐这个秀的网站“shows.ntdtv.com”,另外大家也可以看看这边的华人报纸上面都有很多这方面的资讯。

我知道纽约百老汇圣诞晚会的演出有七场,那是从12月19日到24日那包括有下午场的,主要的演出是晚上八点开始,所以我想这里面差不多有一周的时间供您选择,应该是说有很多机会希望您能够带您的家人一起去看。

那我想这方面的资讯其实很多人在网站应该能够更方便的找到,我希望大家也能够在网路上找到比较好的优惠,那《新唐人》也是竭诚为大家服务,那我想肯定购票的人都会满意的。

那我们再回到现场,我想问一下东尼,那么现在国内有很多演员在海外也是富有声誉,因为他们的技巧非常高包括很有名的比如说杂技,我觉得这几年其实获奖的人都很多,那是不是在这一方面我觉得在技巧方面中国人是有他独到的地方?

戴东尼:的确这个中华传统文化中,对这个各种艺术方面的技巧掌握也是非常高超的,包括现在许多大陆的演员,他们同样也是掌握了非常高的技巧,但是要真正演好一个作品不是说只光靠技巧就能把它演好的。

就像刚才维娜女士讲的,她在这个演出的时候她是把自己的生命的内涵把她整个身心都融入到这个舞蹈中去才能真正的达到这么高的境界。

那这样子这种境界不是说一天、两天就能够成功的因为我们知道尤其在中国大陆这个环境,在这个四九年之后,在中共的影响下很多传统的文化其实是遭受了严重的破坏。

也就是说特别是中国传统中所讲的“儒释道”的精神,就是儒家的思想包括“仁义礼智信忠孝廉节”,包括道教所敬仰的“天人合一”,包括佛教所讲的“好有好报,恶有恶报”等等这一类的理念是完全被摒弃的。

那么在中国大陆那些演员所承传的只是在表演方面的技巧而已,是完全缺乏精神方面的这种培训和修养,所以是不能够完整的把一个真正的作品达到那样高的境界。

主持人:戴东尼给我们描述了一个总体的一个现状吧!我想问一下维娜女士,因为我也看到过国内舞蹈“千手观音”,那我也看过《新唐人》的节目“千手观音”,那您觉得这两个节目,不同的团体在呈现它有什么样大的区别呢?就说在构思方面有什么区别呢?

维娜:《新唐人》晚会没有一个节目就说单独讲“千手观音”,有类似的形式,我知道你想问的意思,就是国内的“千手观音”,最出名的是一群聋哑学校的残疾人的孩子表演的,所以从技术上来说人们都会为他们赞叹,因为他们不是耳朵听不到就是眼睛看不到,就是他们有残疾,他们达到那样子的水平他们要花相当相当大的努力在里头。

但是反过来说其实观音他是一种慈悲,他是一种善,就是那个表现形式他是把千手表现出来了,但你能不能从中体现出观音的真正那种普渡众生的那种内涵在里头。

主持人:就说那种境界。

维娜:那种境界,那么也就是说这时候要请观众自己寻找答案。做为一个作品来说你看他的表演,看着这个演员水平,那应该是无可非议的。

但是我就说了作品,就像刚才戴东尼讲的,它是要体现人的那种精神境界和它的内涵在里头的时候,那我想我们就不是从技术上怎么去,比如说你编的这么多人这么整齐,我可以比你编出更那样子,那就没有必要了。

所以我们只是说特别是还要从启发演员上也是,你怎么去站在那儿,你真是怎么去体会佛光普照,那是不容易,一句话好说,谁能感受到佛光普照是那样的什么样的境界,那就要演员自己去体会。

所以我想我们在创作的当中,没有那种要跟中国大陆去比或者是说我一定比你怎么怎么好,我一定要怎么怎么样,但是我们最起码的就是一种出发点,因为大家都是中国人。

我们其实就像戴东尼讲的,中国演员在技术水平,在个体上有很多非常非常好的演员,但是我们要从这种利益上,一个好作品任何演员都想跳,我相信大陆的演员看到这种作品,他也想跳。

主持人:有时候只是环境不允许。

维娜:是是是,我相信如果现在大陆演员能够出来的话,“新唐人新年晚会”他们也愿意跳,非常愿意而且是他也会跳的很开心。

主持人:我相信国内很多舞蹈员他们也在不断追求自己境界上面的升华,就像刚才你讲的那个聋哑小孩在跳的那个千手观音,说不定也有一些小孩也真的感受到了观音的慈悲,只是他们没法表达出来。

所以我想毕竟是就是说在艺术形式容易感染人,也许很多小孩在这个过程中也会升华,那就是我想在整个人们在欣赏艺术过程中关键是这个表演心态和这个接受的心态。

维娜:对,他不仅仅是表演心态和接受心态,关键有的时候在一个环境下就像刚才戴东尼讲的,四九年以后在那种大环境下有的时候被污染了,其实你看共产党的很多意识它跟中华文化是背道而驰的,那问题在那个环境下长大,不是说中国人想去做坏事,但是你在那个环境下的时候,你做了你都不知道是在做不好的事情。

所以那你创作的时候,带有很强烈的那种意识的时候,那你宣传的是什么呢?那反过来说,当我们意识到不要这种东西,把那种纯美带给人们的时候,那人们感受的又是什么呢?所以他是有很多是有本质上的不同。

主持人:所以牵扯到整个人升华的问题。好,那我们再来接一位观众朋友的电话,纽约的林女士请讲。

林女士:我就说我看过去年那个新年晚会的节目,我很喜欢,我想问一下今年和去年有什么不同?那今年的这个节目会在世界其他国家也演出吗?他们那些节目和纽约有什么不一样?

主持人:会不会巡回是吗?请您来回答一下。

维娜:刚才的问题会不会巡回演出?是,我们会的。

主持人:另外节目方面内容上面有什么不同?

维娜:跟去年比较的话形式上比较相似,因为是综合性演出,那都是节目比较短,老少皆宜,应该这么说,那内容的话节目的话全是重新编排的,全是重新创作的,从服装到音乐全部都是不同的作曲,今年来说我们没有重复去年的表演。

主持人:所以很了不起,全部都要重新来。

维娜:是,对,我们希望观众看到最好的,因为观众他看完第一年他们都说好,很多观众都说要来看第二年,不管是一个人来还是一万个人来,我们都希望给他看到是不同的节目,所以我们就全部重新创作,一演出完我们就开始整整一年投入进去。

主持人:那也是会各地巡回是吧?

维娜:在北美我们会巡回,第一站就会到温哥华去,那以后在西海岸巡回。三藩市、洛杉矶,整个很多城市这样,完了以后回到东海岸再到美国中部,完了我们这次还会到欧洲、柏林、巴黎还会最远到澳大利亚。

主持人:那好几个月的时间。

维娜:是,就这样子很多地方我们都还要推掉就是说因为跑不过来了。日程上、行程上还有各方面的原因。我们相信将来是一直表演下去。

主持人:我相信会受到各地观众的欢迎。

维娜:一定会。

主持人:那东尼我最后一点点时间我想问您一下,因为我知道您当时办画展的时候也是在全球很多地方巡回过,那么你在各地巡回的时候是不是也是感觉一种文化使者的感觉,你觉得在一种巡回展示美好的给人的过程中你自己有什么受益能不能跟我们观众简单分享一下。

戴东尼:我想首先在巡回中,第一我是看到各地的人们他都是有一种渴望了解真正的传统的文化,可见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传统在各国其实已经在生根。那么真的想去了解想知道什么,到底什么是真正好的东西,那做为一个巡回者来说也就是成为一个使命,就想把真正最好的东西分享给大家。

主持人:分享这份心血的付出。好两位嘉宾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只能谈到这儿感谢两位。好各位观众感谢您参与今天的《热点互动》特别节目我们下一期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