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博物馆展出19世纪台湾刺绣之美

【新唐人】目前台北历史博物馆正在举办为期半年的台湾传统精致刺绣展,作品从19世纪到20世纪初,呈现台湾文化兼容并蓄的内涵,这些展品来自台湾三家馆藏及收藏家之手,现在就带您一起欣赏。

台北历史博物馆展出台湾刺绣,这些作品全部出自早期台湾妇女的慧心巧手,呈现出19世纪到20世纪初,早期台湾的工艺文化,展览主题分为戏剧及喜庆寿宴两大部分。

戏剧方面包括服装配戴及舞台装置,演员的服装佩戴必须强调耀眼醒目,而最能使服装达到此特色的便是刺绣。台湾传统戏剧以歌仔戏为代表,此次展览中可见到杨丽花和叶青所穿过的戏服。

喜庆寿宴方面可分为大件绣品和穿戴绣品两部分,大件绣品中有书画挂轴、受屏、喜幛、八仙彩、桌群或迎神赛会仪式中用的刺绣。

穿戴绣品中有新娘服饰、钱袋和帽子等,由于台湾刺绣源自闽绣和粤绣,因此从中可见闽粤两地的风俗,后来又融入高山族原住民的织法。

客家收藏家:“这个就是客家的缠花,这个年代大概在1920年代左右,这个特殊在哪里呢,他是完全用手工缠绕方式作出来那个的纯欣赏的东西。”

祠堂八仙桌上的看花,是客家人最具代表性的刺绣,小巧精致而极尽华丽,在台湾仅见于苗栗和新竹的山城,通常看花是放在瓷碗或冰碗上,是纯粹观赏价值的刺绣,也是客家人特殊的祭祀用品。

这次的展出除了让民众欣赏到传统台湾刺绣之美,也让大家了解台湾早期文化的丰富与热情。

新唐人记者 白亚仕 李慕白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