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旺达和法国断绝外交关系

【新唐人】出于抗议法国法官要求总统卡加梅为刑事诉讼出庭受审,卢旺达政府星期五断绝了和法国的外交关系。在法国政府对此表示遗憾之余,居住在卢旺达的法国人星期六在首都基加利的大使馆匆忙打探消息。

星期五 卢旺达政府 宣布断绝和法国的外交关系 并限令法国大使 二十四小时内离境、其余的外交人员 则需在七十二小时内离境。稍早卢旺达政府一份的声明 指责法国试图推翻卢国政府。

事情的起因是法国法官布鲁吉尔指控卢旺达总统卡加梅的9名亲信在1994年击落卢旺达前总统哈比马利亚纳的座机。被导弹击中的飞机上人员全部死亡,包括三名法国机组人员。遇难法国人的家属1998年在法国对当事人提起诉讼。而坠机事件也是卢旺达百日种族大屠杀事件的导火索。

基加利的一名居民西奥多说:“关闭法国大使馆的消息一点也不意外。自从1994年的种族大屠杀发生后,现政府一直和法国政府不和睦,原因是法国支持原来的卢旺达政府。”

在1962年独立之前,卢旺达是比利时殖民地。在1975至1994年间,法国和讲法语的卢旺达关系密切,并向前总统 哈比马利亚纳的 政府 提供金融和军事支持。上个月 卢旺达开始 对法国在卢国大屠杀中的角色 展开一项调查,并指称法国为 哈比马利亚纳政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