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开始下院选举

【新唐人】荷兰22日举行议会下院选举,约1200万选民将投票选出议会下院的150位议员,获胜党派将组成新一届政府。

当地时间22日7时30分,全国各地的投票站向选民开放,投票将于当晚9时截止。投票结束后,有关机构将即时调查统计于当晚10时左右公布大选初步计票结果。

荷兰议会由上院和下院组成。上院有议员75名,由省议会间接选举产生,任期4年。下院有议员150名,按比例代表制由直接选举产生,任期4年。上院有权批准和否决议案,但无权提修正案。下院有修正法案权。

在2002年5月16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基督教民主联盟获得下院150个席位中的43席,成为议会第一大党,获得组阁权。

目前民意调查显示基督教民主联盟占有微弱优势。现任总理巴尔克嫩德(Balkenende)在2002年成为这一政党的领导人。从政前,他曾经是经济学教授。

由于参选党派众多,下一个政府可能会由两个或更多的政党联合组成。巴尔克嫩德拒绝透露他将与中左派还是中右派结为联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