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開始下院選舉

【新唐人】荷蘭22日舉行議會下院選舉,約1200万選民將投票選出議會下院的150位議員,獲胜党派將組成新一屆政府。

當地時間22日7時30分,全國各地的投票站向選民開放,投票將于當晚9時截止。投票結束后,有關机构將即時調查統計于當晚10時左右公布大選初步計票結果。

荷蘭議會由上院和下院組成。上院有議員75名,由省議會間接選舉產生,任期4年。下院有議員150名,按比例代表制由直接選舉產生,任期4年。上院有權批准和否決議案,但無權提修正案。下院有修正法案權。

在2002年5月16日舉行的議會選舉中,基督教民主聯盟獲得下院150個席位中的43席,成為議會第一大党,獲得組閣權。

目前民意調查顯示基督教民主聯盟占有微弱优勢。現任總理巴爾克嫩德(Balkenende)在2002年成為這一政党的領導人。從政前,他曾經是經濟學教授。

由于參選党派眾多,下一個政府可能會由兩個或更多的政党聯合組成。巴爾克嫩德拒絕透露他將与中左派還是中右派結為聯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