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干涉 林牧先生告别仪式无声举行

【新唐人】陕西著名民主人士林牧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于星期四(10/19)上午在西安一殡仪馆举行,200多名林牧先生的生前亲朋参加吊唁。中共大批警员在现场严密监控,整个告别仪式由于当局不断搅扰,被迫用“无声”的方式进行;全国各地另有许多崇敬林牧先生的人士在警方监控下无法前来参加告别仪式。林牧先生的女儿林红星期五表示,家属一直忍气吞声,只求让林老能安祥离去。

星期四上午8:30,在西安三兆殡仪馆,林牧先生的告别仪式在当局的催促下仅一小时便匆匆结束。从贵州省赶来的民主人士,陈西表示,仪式上没有任何人发言。

陈西:‘只有三项内容,一个是默哀,第二是鞠躬,第三个是瞻仰仪容…只有哭声,没有其他声音…。然后它们赶快催我们走,赶快把所有的花圈撤掉。’

陈西因为拍摄了警方强行拿走花圈时的情景而被叫到吊唁大厅盘问。

林牧先生的大女儿林红表示,凡是有“人权民主”字眼的花圈挽联都被警方扯下来。

林红:‘我母亲就说一定要让老爷子好好走,不要老爷子为这些人再操心了,说不要让这些孩子们再让抓进去,那老爷子就走不了了,就走不好了。所以就尽量的忍、尽量的忍。’

另外,陕西外经学院英籍教师罗伯特,和西安维权律师张鉴康被阻止进入吊唁大厅,警方并威胁张鉴康如果进入大厅就要吊销律师执照。许多外地想来参加吊唁的却来不了,有的被当地警方监控不得出门,有的则在搭车时被强行押回家中。

据悉,当天告别遗式开始前的几分钟,大厅内原本打上“沉痛悼念林牧先生”的电子横幅突然发生故障,“沉痛悼念”四个字瞬间消失,只剩下“林牧先生”的字样。

10 月16号,当局曾要求审核家属提出的两幅挽联,一幅是“一生光明磊落�念信仰纵然千曲百折仍从容战士哉,两袖清风不阿垂范青史和求福贵权势任蹉跎文人兮”;另一幅是“一身正气沛沧溟,铁骨丹心照汗青”。但这两幅挽联却被认为内容不妥,要求家属修改,家属表示他们决定不要任何挽联。

林红:‘你说这样的仪式有谁办过,我也觉得这就是对当局的讽刺吧!’

参加告别仪式的前陕西电视台记者马晓明表示,当局百般阻挠,其实是害怕林牧先生的悼念活动会引起社会大的群体运动。

马晓明:‘实际林老先生的死是基于他们警方多年的迫害和这次抓捕高智晟先生有直接连系的,人都已经去世了你们还要这样子搞!这次他们家属真是忍气吞声啊!’

目前林家附近仍然还有警方监控,林红则表示不管当局的作法,她会完成父亲的遗志,把父亲生前未完成的回忆录写完。

新唐人记者 唐宇 周平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