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干涉 林牧先生告別儀式無聲舉行

【新唐人】陝西著名民主人士林牧先生的遺體告別儀式,於星期四(10/19)上午在西安一殯儀館舉行,200多名林牧先生的生前親朋參加吊唁。中共大批警員在現場嚴密監控,整個告別儀式由於當局不斷攪擾,被迫用「無聲」的方式進行;全國各地另有許多崇敬林牧先生的人士在警方監控下無法前來參加告別儀式。林牧先生的女兒林紅星期五表示,家屬一直忍氣吞聲,只求讓林老能安祥離去。

星期四上午8:30,在西安三兆殯儀館,林牧先生的告別儀式在當局的催促下僅一小時便匆匆結束。從貴州省趕來的民主人士,陳西表示,儀式上沒有任何人發言。

陳西:『只有三項內容,一個是默哀,第二是鞠躬,第三個是瞻仰儀容…只有哭聲,沒有其他聲音…。然後它們趕快催我們走,趕快把所有的花圈撤掉。』

陳西因為拍攝了警方強行拿走花圈時的情景而被叫到吊唁大廳盤問。

林牧先生的大女兒林紅表示,凡是有「人權民主」字眼的花圈挽聯都被警方扯下來。

林紅:『我母親就說一定要讓老爺子好好走,不要老爺子為這些人再操心了,說不要讓這些孩子們再讓抓進去,那老爺子就走不了了,就走不好了。所以就盡量的忍、盡量的忍。』

另外,陝西外經學院英籍教師羅伯特,和西安維權律師張鑒康被阻止進入吊唁大廳,警方並威脅張鑒康如果進入大廳就要吊銷律師執照。許多外地想來參加吊唁的卻來不了,有的被當地警方監控不得出門,有的則在搭車時被強行押回家中。

據悉,當天告別遺式開始前的幾分鐘,大廳內原本打上「沉痛悼念林牧先生」的電子橫幅突然發生故障,「沉痛悼念」四個字瞬間消失,只剩下「林牧先生」的字樣。

10 月16號,當局曾要求審核家屬提出的兩幅挽聯,一幅是「一生光明磊落�念信仰縱然千曲百折仍從容戰士哉,兩袖清風不阿垂範青史和求福貴權勢任蹉跎文人兮」;另一幅是「一身正氣沛滄溟,鐵骨丹心照汗青」。但這兩幅挽聯卻被認為內容不妥,要求家屬修改,家屬表示他們決定不要任何挽聯。

林紅:『你說這樣的儀式有誰辦過,我也覺得這就是對當局的諷刺吧!』

參加告別儀式的前陝西電視台記者馬曉明表示,當局百般阻撓,其實是害怕林牧先生的悼念活動會引起社會大的群體運動。

馬曉明:『實際林老先生的死是基於他們警方多年的迫害和這次抓捕高智晟先生有直接連係的,人都已經去世了你們還要這樣子搞!這次他們家屬真是忍氣吞聲啊!』

目前林家附近仍然還有警方監控,林紅則表示不管當局的作法,她會完成父親的遺志,把父親生前未完成的回憶錄寫完。

新唐人記者 唐宇 周平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