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欧盟峰会谈能源及俄格关系

【新唐人】俄罗斯和欧洲联盟的领导人星期五在芬兰举行非正式首脑会议,讨论能源以及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关系紧张等问题。这些问题给俄罗斯与欧盟的关系蒙上了阴影。

能源问题是俄罗斯和欧盟领导人这次赫尔辛基会议的首要议题。欧洲联盟希望从俄罗斯得到稳定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并希望莫斯科降低价格。欧盟还要求俄罗斯消除那些妨碍欧洲公司向俄罗斯能源领域投资的绊脚石。尽管俄国总统普京措辞温和, 但在海外投资与能源供应两个关键问题上,普京都没有做出任何让步。

目前,欧盟1/4的石油和天然气供给都来自俄国,但欧盟并不满意俄国在能源供给上的威胁和强势地位。

除了能源问题外,欧洲领导人感到关注的问题还包括俄罗斯政府越来越专制,

俄罗斯处理跟格鲁吉亚的紧张关系时过于强硬,以及本月早些时候俄罗斯记者安娜.波丽特考夫斯卡雅遭到谋杀。波丽特考夫斯卡雅报道过车臣地区人权遭到践踏的情况。尽管俄罗斯总统普京坚决表示要把杀害波丽特考夫斯卡雅的凶手捉拿归案,但是欧洲的批评人士担心俄罗斯正在变得越来越不能容忍言论和新闻自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