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型民俗活动-迎王平安祭典

【新唐人】在台湾屏东地区每三年举办一次的“迎王平安祭典”,从十月十四日起展开为期一周的各项迎神庙会活动。这项大型的宗教庆典活动,吸引全台二百多顶神轿及上万信众及游客参加,请看我们来自现场的活动报导。

每三年举办一次的“迎王平安祭典”活动也就是俗称的‘王船祭’,是台湾大型的民俗活动之一,十四日起在屏东东港地区展开为期乙周的祭典活动。主持祭典的陈宥福先生表示,全台各地有二百多座神轿依序来到东隆宫,迎接今年代天巡狩的大千岁齐王爷,齐王爷在代天府前发榜安民,要善男信女“言行一致、遵守国法、无欺无诈”。

活动现场除了安排台湾地方戏曲“歌仔戏”外,也准备天灯,供信众及游客点灯祈福,一位带着孩子来参观的游客表示,除了带孩子来看热闹外,也认为这个民俗活动可以帮助孩子提升信仰道德的观念。

游客:“道德教育实在真的是最重要,那如果可以藉由一些信仰,能够让你的品德上有些协助,也是很赞成的。”

在祭典中的“王船”因肩负着“祈福”、“消灾”、“解厄”的任务,所以也广受善男信女们的重视,来自当地的一位信众,也表达她对信仰与善恶之间的看法。

信众:“因为有神的存在,所以大家对这方面就是,你既然知道有神,你就是知道会有善恶,那你知道有善恶,你做事情就是比较会往好的方面去做。”

在金碧辉煌的牌楼及彩绘的王船底下,也让我们认识到了信仰的力量。

新唐人记者 张国华 在台湾屏东的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