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型民俗活動-迎王平安祭典

【新唐人】在台灣屏東地區每三年舉辦一次的“迎王平安祭典”,從十月十四日起展開為期一周的各項迎神廟會活動。這項大型的宗教慶典活動,吸引全台二百多頂神轎及上万信眾及游客參加,請看我們來自現場的活動報導。

每三年舉辦一次的“迎王平安祭典”活動也就是俗稱的‘王船祭’,是台灣大型的民俗活動之一,十四日起在屏東東港地區展開為期乙周的祭典活動。主持祭典的陳宥福先生表示,全台各地有二百多座神轎依序來到東隆宮,迎接今年代天巡狩的大千歲齊王爺,齊王爺在代天府前發榜安民,要善男信女“言行一致、遵守國法、無欺無詐”。

活動現場除了安排台灣地方戲曲“歌仔戲”外,也准備天燈,供信眾及游客點燈祈福,一位帶著孩子來參觀的游客表示,除了帶孩子來看熱鬧外,也認為這個民俗活動可以幫助孩子提升信仰道德的觀念。

游客:“道德教育實在真的是最重要,那如果可以藉由一些信仰,能夠讓你的品德上有些協助,也是很贊成的。”

在祭典中的“王船”因肩負著“祈福”、“消災”、“解厄”的任務,所以也廣受善男信女們的重視,來自當地的一位信眾,也表達她對信仰与善惡之間的看法。

信眾:“因為有神的存在,所以大家對這方面就是,你既然知道有神,你就是知道會有善惡,那你知道有善惡,你做事情就是比較會往好的方面去做。”

在金碧輝煌的牌樓及彩繪的王船底下,也讓我們認識到了信仰的力量。

新唐人記者 張國華 在台灣屏東的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