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总统促亚齐保持永久和平

【新唐人】明天(星期二,8月15日)将是印度尼西亚政府和北部亚齐省分离主义叛军正式签署停火协议1周年。印度尼西亚总统尤多约诺星期一(8月14日)表示,印度尼西亚需要确保和自由亚齐运动所签署的得之不易的停火协议能成为永久性停火。

印度尼西亚总统尤多约诺星期一(8/14)表示希望亚齐能永久保持和平。他说,“在经历大海啸和长久的流血冲突后,你们可以看到亚齐人仍然坚信生活是美好的。”

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发生的大海啸,造成亚齐省有17万人不幸丧生或失踪,海啸促使印度尼西亚政府和分离主义者自由亚齐运动双方加快了停火协议的谈判,双方经过长达数月的谈判后,去年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签署了停火协议。

尤多约诺补充说,“我们必须要使停火协议更为坚固,没有回转的余地。要成功取得永久性停火,必须以人类安全、政治和解、经济重建及社会和谐为基础。”

上个月,印度尼西亚国会根据去年8月15日在赫尔辛基签署的停火协议,通过了一项重大法案,给予亚齐省更大的管理事务的自由。

不过,自由亚齐运动抱怨说,新法案只允许跟亚齐省未来有关的政策必须向亚齐省立法机构咨询,而不是需要经过亚齐省立法机构的同意。雅加达方面则辩护说,由于新法案赋予亚齐省拥有新的权力,亚齐省已经成为其它省份羡慕的对象。

监控双方执行停火协议的国际外交使团表示,印度尼西亚国会通过的新法案大体上和停火协议的要求是一致的。

亚齐省将在今年12月举行第一次的省长直选。

印度尼西亚政府与北部亚齐叛军双方的冲突长达30年,造成15,000多人死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