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谈判再度陷入僵局

【新唐人】星期一(7月24日),全球自由贸易谈判经过近五年的争执,由于各方分歧严重,终于宣告失败。重启新一轮的谈判,可能需要数年之久。

世贸组织主席帕斯卡尔.拉米(Pascal Lamy)在星期一正式宣布暂停世贸组织(WTO)的多哈贸易谈判(Doha round),拉米警告说:“暂停谈判将会带来严重后果。”并强调:“这里没有赢家和输家,我们所有各方都是输家。”

由美国、欧盟、澳大利亚、巴西、日本及印度召开的六工业国(G6)会谈,经过14小时,未能就减少农业补贴或农产品进口关税问题取得任何突破。

会谈失败的主要原因在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等一些基本问题上各持己见。发展中国家要求发达国家消减关税及农产品补助,发达国家则要求主要发展中国家开放其服务业和制造业市场。

美国代表苏珊•施瓦布(Susan Schwab)指出,欧盟和其它世贸组织成员,在降低农产品进口关税上做的不够,以致美国无法在农业补贴问题上让步。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Peter Mandelson)则指责美国不愿接受或承认其它成员所表示的弹性,会谈最终无果而终。

但六国成员表示仍愿继续多边的贸易体制,以及完成多哈贸易谈判。印度贸易部长那什(Kamal Nath)对记者表示,此次会谈未能打破谈判僵局,重启新一轮会谈可能要花几个月甚至几年时间。

巴西外长阿莫林(Celso Amorin)指出,此次会谈的失败是世贸谈判进程的一次重大倒退。 另一名参与此次会谈的官员说,G6贸易谈判彻底泡汤,除了暂行停止会谈以外,没有别的办法。

全球贸易自由化谈判于5年前始于卡塔尔首都多哈,其主要宗旨是通过削减对农产品的贸易资助来帮助贫穷国家的发展。但5年过去了,会谈仍未能达成协议基本框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