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开会 各方寄厚望

【新唐人】6月19日,第一届人权理事会会议在日内瓦联合国总部召开,会议将为期两周。各国政府、人权组织以及人权遭到迫害的人都对人权理事会抱以高度期待,希望这个新机构在处理全球各地违犯人权的问题上,能够更有效率,道德上也更有信用。这个新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取代了原来信誉不佳的人权委员会。虽然一些人权纪录有严重问题的政权,例如古巴及中共也被选入了人权理事会,但是一个关键的改进是,每个成员国必须接受定期的人权审查。

2006年6月19日在日内瓦联合国总部举行第一届人权理事会会议,出席这次会议的人士有联合国秘书长、人权事务高级专员Louise Arbour和世界各国的部长、大使和其他外交官。

新任人权理事会会长De Alba先生在其发言中强调,联合国不光有责任保证推动国际和平和国家发展,也有责任维护各地人权。他认为这三方面是不可分的,是建立联合国的最基本因素。

会长和瑞士外交部部长 Calmy-Rey女士,都强调指出各国的非政府组织在揭露各地违反人权的问题上所起到的关键作用。由于这些非政府组织非常清楚不同国家、不同地区违反人权的情况,因此应该成为新人权理事会的一股积极的力量。

针对以上的说法,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驻日内瓦联合国欧洲总部主任Mariette Grange表示:“在人权理事会举行的第一天,非政府组织的特殊贡献被高层人士、联合国、高级会员公开承认,这点是非常好的。”

第一届人权理事会会议将举行两周,到6月30日结束。可是具体的工作要等到9月份才进行。

新唐人记者昂克,周容瑞士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