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开会各方寄厚望

【新唐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从星期一开始它的第一次会期。各国政府、人权组织以及人权遭到迫害的人都对人权理事会抱以高度期待,希望这个新 机构在处理全球各地违犯人权的问题上,能够更有效率,道德上也更有信用。

这个新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取代了原来信誉不佳的人权委员会。 原来的人权委员会曾经任命了一些世界上人权记录最糟糕的国家作为成员国。

新的人权理事会由47个成员国组成,而原来的人权委员会则有53个成员国。人权理事会的成员国是在无记名投票的情况下,按绝对多数票选出来的。虽然一些人权纪录有严重问题的政权,例如古巴及中共也被选入了人权理事会,但是一个关键的改进是,每个成员国必须接受定期的人权审查。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路易斯.阿伯尔表示,联合国所有191个成员国的人权记录都将受到人权理事会的审查,而人权理事会的47个成员国在普遍的定期审查中将成为头一批接受审查的国家。

路易斯.阿伯尔说:“此外,这些成员国还必须遵守人权理事会针对它们做出的任何决定。所以我认为,这是确保人权理事会的决定能够首先在自己成员间实现的重要一步,然后,才能够要求其他国家跟进。”

路易斯.阿伯尔说,究竟该如何审查世界各国的人权记录,这个问题还需要研究解决。但是她估计,每年大概要审查60个国家。所以,每个国家每三年就必须为他们的人权记录进行一次澄清。

美国曾经投票反对成立这个人权理事会,并且选择在今年不争取成为人权理事会的成员国。美国声称,那些践踏人权的国家太容易被选进人权理事会。

但是美国政府表示,华盛顿将会观察并且支持人权理事会的工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