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色鸟国际研讨会 尊重生物多样性

【新唐人】依据野鸟图鉴的显示,台湾八色鸟大概仅存不到2千只,正面临因为经济开发所带来的栖地破坏与生态保育问题,中华民国野鸟协会以尊重生物多样性,台湾更美丽为主题,10日在拥有“八色鸟故乡”之称的台湾云林举办2006年八色鸟国际研讨会,针对保育策略提出建议并发表八色鸟保育宣言。

台湾因为陆砂开采及湖山水库的兴建计划,将影响到八色鸟的繁殖栖地,因而引起国际生态团体注意及讨论,促使了八色鸟相关调查研究的开展。

中华民国野鸟学会理事长-林宪文:我们透过这次的研讨会,希望参与各国各海外国家,或者我们本土自己学者专家的智慧,研讨出一个可行的方向,未来保育八色鸟行动纲领,我们会朝这个方向来做努力,再做一些保育的行动。

有八色鸟妈妈之称的立法委员尹伶瑛,是台湾为八色鸟请命喉舌的重要人物,她在会上分享生态保育的心路历程。

立法委员-尹伶瑛:希望我们今天大家来做这样一个学术研讨会,不只是一个研讨会,它变得非常的务实。这里面我们找到人民最大的利益,那么湖本村原本是一个砂石村,原来它的命运就是一个砂石村,可是因为经过大家的努力,那么它今天变成一个生态村的范例。

我不敢说它是成功的,因为未来还有很多不可知的变数,因为保护八色鸟一开始就没有终止。所以我也希望藉由这样一个学术研讨会,其实大家对台湾这个环境更能够珍爱。

主办单位并邀请多位分别来自台湾、英国、日本等各地生态保育的专家学者,就保育策略做经验的交流。

会中并发布八色鸟保育宣言,与会来宾在大会宣言上签名,支持八色鸟的保育并为八色鸟祈福。

新唐人记者 萧淑敏 陈逸文 台湾云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