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色鳥國際研討會 尊重生物多樣性

【新唐人】依据野鳥圖鑒的顯示,台灣八色鳥大概僅存不到2千只,正面臨因為經濟開發所帶來的栖地破坏与生態保育問題,中華民國野鳥協會以尊重生物多樣性,台灣更美麗為主題,10日在擁有「八色鳥故鄉」之稱的台灣云林舉辦2006年八色鳥國際研討會,針對保育策略提出建議并發表八色鳥保育宣言。

台灣因為陸砂開采及湖山水庫的興建計划,將影響到八色鳥的繁殖栖地,因而引起國際生態團体注意及討論,促使了八色鳥相關調查研究的開展。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理事長-林憲文:我們透過這次的研討會,希望參与各國各海外國家,或者我們本土自己學者專家的智慧,研討出一個可行的方向,未來保育八色鳥行動綱領,我們會朝這個方向來做努力,再做一些保育的行動。

有八色鳥媽媽之稱的立法委員尹伶瑛,是台灣為八色鳥請命喉舌的重要人物,她在會上分享生態保育的心路歷程。

立法委員-尹伶瑛:希望我們今天大家來做這樣一個學術研討會,不只是一個研討會,它變得非常的務實。這里面我們找到人民最大的利益,那么湖本村原本是一個砂石村,原來它的命運就是一個砂石村,可是因為經過大家的努力,那么它今天變成一個生態村的范例。

我不敢說它是成功的,因為未來還有很多不可知的變數,因為保護八色鳥一開始就沒有終止。所以我也希望藉由這樣一個學術研討會,其實大家對台灣這個環境更能夠珍愛。

主辦單位并邀請多位分別來自台灣、英國、日本等各地生態保育的專家學者,就保育策略做經驗的交流。

會中并發布八色鳥保育宣言,与會來賓在大會宣言上簽名,支持八色鳥的保育并為八色鳥祈福。

新唐人記者 蕭淑敏 陳逸文 台灣云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