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06年6月11日 30分钟)

【新唐人】开场白﹕生态环境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这个星期﹐在联合国世界环境日那天﹐中国政府宣布说﹐将把引用水安全问题作为首要的环保问题来处理。北京当局承认﹐脆弱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阻碍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这话说的没有错﹐根据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2004年的统计资料﹐中国7大江河的水质严重下降﹐不够饮用水标准的河段、江段的比例大大增加﹐珠江﹐21%的地段不够饮用水安全标准﹐长江 28%﹐黄河 64%﹐辽河 68%﹐海河 75%﹐松花江78%的河段不能饮用﹐淮河更是有80%的河段不够饮用水标准。中国有3亿2千万农村人口和1百10座城市面临饮用水不足的问题。生态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一旦破坏了将是遗害无穷﹐波及子孙后代。中国生态环境的恶化跟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环境保护意识薄弱有关﹐但是本开场白认为﹐这跟中国缺乏健康的民意反馈和代表机制更有关系﹐在没有各方利益团体参与,少数官员说了算的前提下﹐经济发展是可以有高效率﹐但是牺牲的是公平性﹐给社会带来贫富差距﹐助长不满情绪﹐在环境上也带来不可逆转的破坏。长江三峡大坝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长江沿岸有1百86座城市﹐出海口在上海。按照中国的标准﹐长江的污染程度算是低的﹐之所以低﹐是因为长江水流湍急﹐把大部分的污染物排放到大海。在对生态,人文环境,文化,移民问题没有得到专家充份论证的前提下﹐三峡大坝开工了﹐长江水势减缓﹐北京当局还计划在长江上游建造更多的水电站。西方国家普遍意识到水坝对环境的破坏﹐在加上水库维修管理费用高昂﹐都在纷纷拆水库﹐但是中国却背道而驰。这不完全是环保意识薄弱的问题﹐而是少数利益集团的实际利益的问题﹐经济的发展是现任官员的政勣﹐生态环境的破坏是后代子孙的包袱。权力是天下的公器﹐如果统治者不能为民众的利益考虑﹐必然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去年年底松花江化学品污染﹐数百万人断水﹐地方当局竟然撒谎说是修理水管。人定胜天是一句狂妄的话﹐人对大自然的不敬必然受到惩罚﹐中国首都北京目前正在遭受50年来少有的干旱﹐也许就是大自然对我们的警告。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上个周末﹐布什总统强力宣传他的修宪主张﹐要求立法禁止同性婚姻﹐在美国﹐婚姻法的制订和实施权在州政府﹐联邦政府不插手﹐布什此举无疑是要争取保守派人士的支持﹐在11月国会换届选举期间保持共和党的地位﹐下面请看本台记者许佳盈的相关报导。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