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06年6月11日 30分鐘)

【新唐人】開場白﹕生態環境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這個星期﹐在聯合國世界環境日那天﹐中國政府宣佈說﹐將把引用水安全問題作為首要的環保問題來處理。北京當局承認﹐脆弱的生態環境已經成為阻礙中國經濟發展的瓶頸。這話說的沒有錯﹐根據國務院環境保護委員會2004年的統計資料﹐中國7大江河的水質嚴重下降﹐不夠飲用水標準的河段、江段的比例大大增加﹐珠江﹐21%的地段不夠飲用水安全標準﹐長江 28%﹐黃河 64%﹐遼河 68%﹐海河 75%﹐松花江78%的河段不能飲用﹐淮河更是有80%的河段不夠飲用水標準。中國有3億2千萬農村人口和1百10座城市面臨飲用水不足的問題。生態是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一旦破壞了將是遺害無窮﹐波及子孫后代。中國生態環境的惡化跟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和環境保護意識薄弱有關﹐但是本開場白認為﹐這跟中國缺乏健康的民意反饋和代表機製更有關係﹐在沒有各方利益團體參與,少數官員說了算的前提下﹐經濟發展是可以有高效率﹐但是犧牲的是公平性﹐給社會帶來貧富差距﹐助長不滿情緒﹐在環境上也帶來不可逆轉的破壞。長江三峽大壩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長江沿岸有1百86座城市﹐出海口在上海。按照中國的標準﹐長江的污染程度算是低的﹐之所以低﹐是因為長江水流湍急﹐把大部份的污染物排放到大海。在對生態,人文環境,文化,移民問題沒有得到專家充份論證的前提下﹐三峽大壩開工了﹐長江水勢減緩﹐北京當局還計劃在長江上游建造更多的水電站。西方國家普遍意識到水壩對環境的破壞﹐在加上水庫維修管理費用高昂﹐都在紛紛拆水庫﹐但是中國卻背道而馳。這不完全是環保意識薄弱的問題﹐而是少數利益集團的實際利益的問題﹐經濟的發展是現任官員的政勣﹐生態環境的破壞是后代子孫的包袱。權力是天下的公器﹐如果統治者不能為民眾的利益考慮﹐必然帶來災難性的後果。去年年底松花江化學品污染﹐數百萬人斷水﹐地方當局竟然撒謊說是修理水管。人定勝天是一句狂妄的話﹐人對大自然的不敬必然受到懲罰﹐中國首都北京目前正在遭受50年來少有的干旱﹐也許就是大自然對我們的警告。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上個週末﹐布什總統強力宣傳他的修憲主張﹐要求立法禁止同性婚姻﹐在美國﹐婚姻法的制訂和實施權在州政府﹐聯邦政府不插手﹐布什此舉無疑是要爭取保守派人士的支持﹐在11月國會換屆選舉期間保持共和黨的地位﹐下面請看本臺記者許佳盈的相關報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