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端午佳节民俗活动

【新唐人】农历五月五日是端午节,是东方由来已久的节日之一。端午节起源于为祈求当年的谷物丰收举行的。与往年不同, 今年的端午节韩国国立国乐院>特别举办了北韩的端午节风俗活动。

盛大的端午节风俗活动开始了。随着‘咚咚’的鼓声,首先朗读的是告祭上天的。古代把数字分为阳数和阴数,奇数为阳,偶数为阴。而两个阳数相重的日子中阳气最盛的就是端午节。

“濊的舞天 、夫余的迎鼓、高句丽的东盟、马韩的小都祭祀、新罗的麻纱游戏等祖先的祭祀仪式绵绵流长到今日。我们告祭上天,水流千转归大海,树有万枝终归根,天地人合一。”

北韩的端午节风俗活动别具风格。他们的活动以农乐器表演、剑舞、吹箫表演组成, 而且这些与音乐有关的活动都以竞赛的形式举行。

从一开始到最后,始终伴随各种端午节活动吹响的就是箫声。与大琴和小琴相比箫声稍微显得粗笨,但它舒服的声音却能给人带来喜气洋洋的气氛。据说,这次演奏的是20世纪30年代的乐谱,单调的节奏不但没有令人感到枯燥反而觉得有趣。

红狮子和白狮子好像被箫声陶醉,兴奋地挑着可爱滑稽的舞蹈。而观众也开始情不自禁随着节奏点起头来,最后甚至会忘掉自己身在何处。

充满活力的吹箫表演及剑舞表演结束后,姑娘们开始跳起了一种名叫的舞蹈。是回归的意思,据说日本军入侵韩半岛后禁止了这个歌曲。除了舞﹐观众还欣赏到了很多朴素的北韩歌谣。

另外,舞蹈展现了包括在内的韩国的端午风俗,比如在菖蒲水里洗头、交换端午扇, 摔跤比赛等等。

过去在端午节这一天,宫廷中的女性还进行了荡秋千比赛,当时人们把它叫做。利用具有浓烈香气的艾草或其它药材去邪,比如吃艾草饼起初也是宫廷中的端午节风俗。

端午节起源于古代中国,在汉唐时代传播到周_国家。所以这些亚洲国家的端午节风俗有很多相似之处。通过这类风俗活动,我们可以感受顺从之理的祖先的智慧。

新唐人记者 崔喜善 韩国首尔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