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国签署协议在法国建热核试验反应堆

【新唐人】星期三(5月24日),美国、欧盟、俄国、中国、印度和韩国的首席谈判员在布鲁赛尔签署了价值120亿美元的建立热核反应堆项目的协议。建立这个反应堆的目的是研究能够无限使用的清洁能源的可行性。

七国经过了5年的谈判才最终签署了这个协议,接下来每个国家要使这个协议在本国得到批准。

这个热核反应堆的目标是探索在电磁环内使原子核在极端高温下发生聚变产生电力的可行性。这是仿照行星包括太阳产生能量的过程,反应堆用的燃料氚(Deuterium)从海水中提炼产生。

热核反应堆的支持者说,这会提供可能永不枯竭而且便宜的能源,最终代替石油和天然气。但反对者说,目前这个项目还在试验阶段,至少需要50年才能作为商业用途。一些人说热核燃料虽然比核裂变安全,但实际上仍不够安全也不够清洁。关于建立反应堆的费用,欧盟准备支付40%的开支,法国将贡献10%。

科学家说这个不象利用铀裂变的核设施,热核反应堆不会产生有害的核废料,但如果建造不当,在热融化中产生的高速中子会在反应堆的墙壁上产生放射性元素。

热核反应堆的厂址选在法国南部马赛附近的卡达拉希(Cadarache),日本驻克罗第亚大使池田(Kaname Ikeda)被任命为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ITER)总干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