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改革 推动圣荷西市政走向公开

【新唐人】为了方便市民了解政府的议政和决策过程,以避免市政府近年来在一些大型市政项目上决策失误继续发生,圣荷西市议会表决通过推行市政阳光改革。让我们来听一听这一改革方案的发起人的见解。

圣荷西市第四选区市议员查克 瑞德表示,保证市政公开化一直是他施政的重要原则之一。阳光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就是让市议会和媒体有充足的时间对各项市政提案进行思考和讨论,使市民有足够的机会参与市政。

在过去三年中,由于市政府在一些大型的市政项目上出现决策失误,致使目前使用的这套议政与决策过程,受到市民与媒体的广泛批评。例如现任副市长所支持的提供四百万元补助汽车大赛议案,“这是另一个例子,这些晚发出的议案报告,让人愤怒,让人们不相信政府。议案报告虽在星期五下午议会前送出来,但直到星期一才对媒体公开,第一篇新闻稿在星期二早上才出来,而市议员们在星期二下午就要表决。”其间市民、市议员以及媒体就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讨论和作必要资询。

瑞德认为,这四百万元本来可以用来改善公共教育、为低收入者提供更多的平价房屋。但却被用在了不恰当的地方。在此提案中,瑞德与少数几位议员虽然投票反对,但却无力回天。

瑞德指出,他早在三年前就开始推动市府运作的公开化。经过这几年不懈的努力,他的理念终于得到了市议会的认同。4月18日,市议会表决由他发起的市政阳光改革,正式启动对现行市政运作的一系列改革方案。

瑞德还是今年圣荷西市长的候选人。圣荷西市拥有约94万人口,是加州最大的城市和全美国第十大城市,也是硅谷高科技中心。

新唐人记者李东、卢英在加州圣荷西的采访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