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改革 推動圣荷西市政走向公開

【新唐人】為了方便市民了解政府的議政和決策過程,以避免市政府近年來在一些大型市政項目上決策失誤繼續發生,圣荷西市議會表決通過推行市政陽光改革。讓我們來听一听這一改革方案的發起人的見解。

圣荷西市第四選區市議員查克 瑞德表示,保證市政公開化一直是他施政的重要原則之一。陽光改革的一項重要措施,就是讓市議會和媒体有充足的時間對各項市政提案進行思考和討論,使市民有足夠的机會參与市政。

在過去三年中,由於市政府在一些大型的市政項目上出現決策失誤,致使目前使用的這套議政与決策過程,受到市民与媒体的廣泛批評。例如現任副市長所支持的提供四百万元補助汽車大賽議案,“這是另一個例子,這些晚發出的議案報告,讓人憤怒,讓人們不相信政府。議案報告雖在星期五下午議會前送出來,但直到星期一才對媒体公開,第一篇新聞稿在星期二早上才出來,而市議員們在星期二下午就要表決。”其間市民、市議員以及媒体就沒有足夠的時間進行討論和作必要資詢。

瑞德認為,這四百万元本來可以用來改善公共教育、為低收入者提供更多的平价房屋。但卻被用在了不恰當的地方。在此提案中,瑞德与少數几位議員雖然投票反對,但卻無力回天。

瑞德指出,他早在三年前就開始推動市府運作的公開化。經過這几年不懈的努力,他的理念終於得到了市議會的認同。4月18日,市議會表決由他發起的市政陽光改革,正式啟動對現行市政運作的一系列改革方案。

瑞德還是今年圣荷西市長的候選人。圣荷西市擁有約94万人口,是加州最大的城市和全美國第十大城市,也是硅谷高科技中心。

新唐人記者李東、盧英在加州圣荷西的采訪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