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巴厘村寨制作稀有手工布

【新唐人】坦加南-朋戈林辛安(Tenganan Penggringsingan)村寨是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上三个仅存的巴厘原始村寨之一。目前村寨里住有400名居民,他们严格保留着11世纪以来一成不变的传统习俗。

坦加南坐落于省府登巴沙(Denpasar)以东80公里处,这个古老的村寨的四周有围墙环绕,以”坦加南”的名字广为人知。村寨以独特的染织工艺双面(Ikat)布闻名,织布非常费时,常常需要数月,甚至数年的时间才可完成。

41岁的如斯尼是村寨里少数几名织工之一。她12岁的女儿每天放学后都帮助如斯尼系线,这个工序可持续一年,然后才可以开始染色。

如斯尼用一部简单的手摇纺织机织布,需要大约5年的时间才可以完成一匹4米长的布。

在距离如斯尼家不远处,住着尼兰纪。尼兰纪不记得自己的年龄。她和丈夫在房子外种植棉花,然后用原棉纺纱,卖给织布工们。

这种布在坦加南和整个巴厘岛被用于祭典仪式已有数百年的历史。

织布工们在他们的房子外放上小标记,展示他们的作品,希望能够吸引买家,尽管这个劳动密集度强的布料数量有限。

服装专卖店的业主和古董经销商经常到这个村寨购买布料。坦加南人坚守他们的传统习惯,其中一个习俗就是禁止村民们和外人结婚,如果他们任何人打破了这个习俗,就有被驱逐出村寨的危险。

这个村寨的房屋面对着巴厘岛最可怕的火山-阿贡火山(Gunung Agung)。村委会掌握每日的活动。他们拥有自己的法律来规范土地所有权,以及对水,公共设施和自然资源的使用。

村民们不能采摘未成熟的水果和庄稼,车辆也被禁止进入村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