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大会悼念世卫总干事李钟郁

【新唐人】星期一(5月22日)早晨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李钟郁因脑血栓而突然去世。在日内瓦出席世界卫生大会的代表为李钟郁先生默哀两分钟,大会为此休会半小时,联合国也特别下半旗致哀。下面请看本台记者从日内瓦发来的特别报导。

第五十九届世界卫生大会,于5月22日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开幕。在会议开始的当天早上传来 了一个令人意外的消息,原定出席会议的世卫组织总干事李钟郁〔 LeeJong-wook〕 先生在22日早上因脑血栓去世,联合国特下半旗致哀,出席会议的代表为李钟郁先生默哀两分钟,大会休会半小时,会场笼罩在一片悲伤的气氛中。

世卫组织总干事办公室发言人 McNab 女士说:“今天这件事,对世卫组织是一个重大的损失,我们感到非常的悲哀。对全世界公共卫生方面来说也是个巨大的损失。李医生是一个非常有远见的领导,他热爱自己的专业,而且很有同情心。他眼光独到, 很清楚别人需要什么,像有关医学、诊断、疗法方面,他都会努力去实践的。”

世界卫生组织 总管办公室发言人Christine McNab说,“李先生是一个很有毅力的人,他积极推动世卫一些大型计划,如国际禁烟公约等。2003 年, 他推动防治爱滋病计划,目标是到2005年底让在贫困地区的约三百万爱滋病患者,能得到适当的治疗,这个计划得以成功的实施。”

中非共和国卫生部长Bernard Lala 医生 ,曾经和李钟郁先生一起在世卫工作,他说:“作为世卫领导,他对世界各国的卫生问题都很清楚, 他也知道哪种政策是最恰当,最有效的。他与各国领导及世卫职员坦诚相待,总是把问题很直率的提出来,我认为从事公共卫生工作就应如此, 要如实的反映当地的情况。”

大会开幕时,本届世界卫生大会主席,西班牙卫生部长Salgado女士,强调了李钟郁先生对世界卫生计划做出的巨大贡献,她希望今年大会能落实李钟郁先生生前十分关注的计划,例如:预防禽流感、对抗爱滋病以及消除贫穷这个防治疾病的最大障碍。

新唐人记者昂克, 周容日内瓦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