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宣布不参加今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新唐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将于2006年6月19日在日内瓦正式成立,5月8日将选举人权理事会成员。美国已正式宣布不参加今年的人权理事会。但表示会继续揭露严重违反人权的政权,包括到中国检查酷刑及非法关押等问题。

美国方面认为,新的人权理事会不完善,没法保证禁止那些侵犯人权的国家加入,因此今年不会参选人权理事会,但是仍然会为理事会的需要而作出努力。

美国对新的理事会表示不信任,认为这个新的理事会不见得比过去一直受多方面批评的委员会更有效率,美国希望利用一年的时间来考虑是否参加明年的竞选。美国政府发言人Mark P. Lagon强调第一年的重要性﹕"有很多事情,在人权理事会的第一年就决定了,它会奠定人权理事会的未来,证明过去日内瓦人权委员会的一些坏习惯再也不存在了。我们打算跟有共同理想的国家做出努力,让那个周期检查小系统变得更有效,使那些人权专员能够延续他们的检查工作,继续揭露世界上那些严重违反人权的问题,包括到中国检查非法关押、非法酷刑、非法行为及新闻自由等方面的问题。"

联合国新任副秘书长Mark Malloch Brown先生在日内瓦一个有关联合国全面改革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了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提出的有关美国和人权理事会的问题。

联合国副秘书长Mark Malloch Brown 说:"在国际维护人权系统建立以来,美国一直都参与了,随着时间的进程,美国在国际间,对维护人权方面起了领导的作用。"

新唐人记者昂克、周容瑞士日内瓦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