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宣佈不參加今年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新唐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將于2006年6月19日在日內瓦正式成立,5月8日將選舉人權理事會成員。美國已正式宣佈不參加今年的人權理事會。但表示會繼續揭露嚴重違反人權的政權,包括到中國檢查酷刑及非法關押等問題。

美國方面認為,新的人權理事會不完善,沒法保證禁止那些侵犯人權的國家加入,因此今年不會參選人權理事會,但是仍然會為理事會的需要而作出努力。

美國對新的理事會表示不信任,認為這個新的理事會不見得比過去一直受多方面批評的委員會更有效率,美國希望利用一年的時間來考慮是否參加明年的競選。美國政府發言人Mark P. Lagon強調第一年的重要性﹕"有很多事情,在人權理事會的第一年就決定了,它會奠定人權理事會的未來,證明過去日內瓦人權委員會的一些壞習慣再也不存在了。我們打算跟有共同理想的國家做出努力,讓那個周期檢查小系統變得更有效,使那些人權專員能夠延續他們的檢查工作,繼續揭露世界上那些嚴重違反人權的問題,包括到中國檢查非法關押、非法酷刑、非法行為及新聞自由等方面的問題。"

聯合國新任副秘書長Mark Malloch Brown先生在日內瓦一個有關聯合國全面改革的新聞發佈會上,回答了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提出的有關美國和人權理事會的問題。

聯合國副秘書長Mark Malloch Brown 說:"在國際維護人權系統建立以來,美國一直都參與了,隨著時間的進程,美國在國際間,對維護人權方面起了領導的作用。"

新唐人記者昂克、周容瑞士日內瓦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