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先科呼吁确保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安全

【新唐人】国际原子能机构为悼念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20周年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召开会议,星期一(4月24日)乌克兰总统尤先科(Viktor Yushchenko )在会议上致辞。

尤先科呼吁国际援助,来帮助乌克兰能安全的封闭在1986年爆炸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四号反应堆。

他说:“现在建造的用来封闭四号反应堆的水泥和钢筋盖子还没有完成,我们需要尽一切努力使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成为一个生态上安全的地方。”

核专家和环境专家警告说,由于四号反应堆核心放射性物质的腐蚀,现在的盖子快要塌了。

会场外环境保护组织正进行抗议,指责联合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试图缩小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的灾难性影响。

1986年4月26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反应堆爆炸,火焰持续燃烧了10天,辐射物质甚至飘散、沉淀到日本和美国。

世界卫生组织说除了官方公布的数字,在乌克兰、白俄罗斯和俄国的严重污染地区有额外4千人因核辐射得癌症死亡,污染轻的地区共有5千人死亡。

已经观察遭受核辐射的病人近20年的乌克兰医生说,1986年后长大的孩子们中甲状腺癌的发病率极高。

目前乌克兰政府和西方援助国正在商讨如何使由水泥和钢制造的盖子更坚固。

有关官员说直到2008年才能把最后的一批燃料棒移走。需30-100年的时间才能使核电站完全不发生作用。

相关文章
评论